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运城:“敲门行动”—— 喊您来做核酸检测!
编辑:董毅  2022-10-12 10:41:56  来源:运城党建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重要手段,更是加强自我保护的关键防线。根据《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全域核酸检测。为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各县(市、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抓实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充分调动在职党员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全力摸清底数,加强宣传引导,助力全员核酸检测、提供全时暖心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盐湖区

(盐湖区社区工作者逐门逐户询问参与核酸检测情况)

(盐湖区通过小喇叭等方式动员社区居民主动参加核酸检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确保社会面有效清零,盐湖区迅速组织开展“敲门行动”,推动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整合多方力量,由乡镇(街道)统一领导,各社区党组织直接负责,整合辖区内的楼栋(街巷)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志愿者、公安民警等人员逐户开展“敲门行动”。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利用起社区四级党组织架构,通过逐级汇总上报机制,确保数据条理清晰,覆盖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推送、手持喇叭、广播、电话通知等宣传媒介,发动广大群众主动报备、主动参与、互相检点。

永济市

(永济市城西街道网格员利用小喇叭在小区广播动员居民做核酸)

永济市扎实开展“敲门行动”,一是建台账、摸清底数。针对每次核酸检测人数的变化,认真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建立村(社区)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在外人员台账、特殊群体人员台账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每次核酸检测开始前专人通知因年龄较大没有联系方式的人员;对辖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人员纳入每次入户采样名单中,进行上门采样。二是广宣传、不漏一人。全员核酸检测前,网格员在网格微信群提醒,街头巷尾小喇叭循环播放核酸检测通知;在全员核酸结束时,组织工作人员对当天参加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数据分析比对,排查筛选核酸未采样人员,由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微信、电话联系,督促检测不漏一人。三是组队伍、敲门入户。在农村,由网格员、卫生员、党员志愿者组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明确工作职责,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采样;在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小区党员和志愿服务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小孩等特殊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推动“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同时,针对在外务工人员和在地秋收的农民不能按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及时建立临时检测点,电话通知所有未检人员应检尽检。

河津市

(河津市社区工作人员敲门询问并登记住户家庭人员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旅居史等信息)

(河津市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为独居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

河津市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志愿送服务、暖心送关爱“敲门”行动的倡议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形成先锋队,扎实开展“敲门行动”,服务静默管理,服务核酸检测,服务群众生活。用心把牢“平安门”,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通过“河津干板腔”等方式,做好核酸检测等知识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用力守好“风险门”,充分发挥网格居民服务微信群作用,实现各项通知、摸底、宣传、保供一步到位,进一步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减少传播风险。用情扣响“幸福门”,及时了解辖区群众的困难需求,用心用情关心关爱重点人群,为他们送去问候、送去温暖。

临猗县

(临猗县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开展“敲门行动”)

临猗县三项举措严格落实地毯式“敲门行动”,推动全员检测人数达到100%。一是精准部署,发挥“行动力量”。乡村两级干部、农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下沉到到村组,包村包户,逐户逐人开展“敲门行动”,详细比对人员信息,落实采样情况。二是细化区域,发挥“网格力量”。辖区划分为临街门店和村(居)住户,根据实际确保专区专干专责,建立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台账和核酸采样人员台账,着力实现全覆盖。三是压实责任,发挥“监督力量”。成立督导组,纳入考核指标,从严从重追责问责,推动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稷山县

(稷山县化峪镇政府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做核酸检测)

(稷山县太阳乡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上门询问核酸检测情况)

稷山县结合开展“敲门行动”,多措并举督促全员核酸检测。全方位宣传,利用村级大喇叭、手持“小喇叭”、微信群、流动宣传车、逐户敲门等多种宣传手段,反复告知群众检测时间、地点以及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确保做到全员知晓;全区域包联,采取机关干部包村(社区)、网格长包区、居民组包队、党员包户的“四包”工作法,将核酸检测任务分解到人、细化到户,机关干部、网格员、居民组长、党员志愿者化身“敲门员”,逐门进、逐人过。农村方面,由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系统干部等2000余人组成144个排查工作队,深入到各村,逐门逐户开展地毯式、无死角、全覆盖走访摸排登记。社区方面,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网格员、物业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共出动500余人,辐射153个小区,挨家挨户敲门,重点排查未参与核酸检测人员。全方位服务,针对老人、孕妇、残疾人、学生等特殊群体开设核酸检测“优先通道”,方便快速完成核酸采样,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无法前往检测点的人群,由党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组成“入户服务小分队”,上门为其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新绛县

(新绛县为卧病在床老人等开展上门核酸检测采样)

新绛县四措并举推动区域核酸检测“清仓见底”。一是督导先行保效。县级领导深入包联镇、村、社区一线督战;县前线指挥中心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0个督导组,奔赴9镇153个村、10个社区实督实导;组织部机关全体人员下沉10个社区。二是双线联动抓实。3200余名微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采取“线上十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用微信群推送核酸检测动态消息,一方面挨家挨户敲门动员,力争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是强力宣传造势。充分发挥县融媒中心主阵地作用,制作转发宣传视频10余条;积极利用流动宣传车、村委“大喇叭”、网格员“小喇叭”等,走街串巷循环播放提醒音频,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合理采样提质。采取固定采样+临时采样+流动采样队的方式进行采样,共设置331个采样点,513个采样台;结合行业特点,在学校、企业、建筑工地人群相对集中地方,设立临时采样点为师生、企业职工进行采样;结合特殊人群需求,成立流动采样队,为卧病在床的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开展上门采样,确保全覆盖。

绛县

(绛县志愿者积极下沉、主动敲门促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绛县多措并举促进应检尽检。严部署细谋划,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各核酸检测点覆盖范围及采样数据信息,进一步调整核酸采样点分布,优化设置核酸采样点40处,采样及信息录入人员802人,推动52名网格员、158名微网格员负责组织格内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106名党员干部分赴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吹响哨促下沉,主动开展敲门。向全县基层党组织发出倡议书,吹响“点名哨”,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接哨报到”,全面下沉村、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全县从106个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3554人的志愿队伍,逐楼逐栋逐街逐巷逐户主动敲门,掌握人员数据,督促核酸检测,摸排上报需上门检测人员情况。广宣传深动员,促进同向同行。积极利用绛县融媒体平台和“绛山红”“美丽绛县”等微信公众号,拍摄传播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全面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动员、组织群众自发参与核酸检测。

垣曲县

(垣曲县对重点人群开展上门核酸检测采样)

垣曲县围绕“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捞干筛净”目标,持续开展敲门行动,集中攻坚。地毯摸排县内常住人口,建立应检人员名单、重点人群名单、行动不便人员名单,严格落实包联制度,构建“1名在职党员+N户群众”党群联防体系,对照名单分类施策,通过“敲门提醒”“电话联系”“喇叭呼叫”“上门检测”等方式发动居民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建立工作台账,逐一销号登记,确保应检尽检。

闻喜县

(闻喜县党员干部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

(闻喜县对“三无小区”住户督促进行核酸检测)

闻喜县扎实开展干部“敲响百姓门、守护千万家”行动。全员参与做动员,守好核酸检测的“安全门”。全县79个单位2000余名干部进村进社区入户开展“敲门行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区域核酸检测,提醒居民佩戴口罩、保持间隔、减少逗留,并帮助维护现场秩序。逐户逐人细排查,把牢群防群控的“健康门”。由科级干部带队,每名干部包联100户500人左右,联合村组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单元长、楼栋长逐街逐巷、逐单元逐户走访“敲门”核查核对,重点核实是否参与核酸检测、家庭成员在外情况。线上线下同发力,扣响联通群众的“信息门”。通过电话、微信网格服务群等开展线上“敲门行动”,第一时间转发指挥部信息、防控要求及相关防控政策。主动靠前搞服务,敲开群众生活的“幸福门”。主动协助居民购买、配送生活物资,全力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