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党建领航 “同”心强基】基层典型经验选登(二四一)
编辑:董毅  2022-09-09 10:17:44  来源:大同党员先锋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党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程。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部署会议召开后,各县区积极行动,以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提升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进专项行动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大同市将各县区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上先行探索的一些典型经验梳理刊发,供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借鉴。本期为专栏第241期。

阳高县:智慧平台赋能基层治理

阳高县立足“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战略,聚焦当前社会治理存在的政务系统数据分散、精准度不高、交互不畅等问题,精心打造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个人中心三大模块200余项功能于一体的“智慧阳高”公众号平台,于9月2日正式上线运行,是全市唯一一家省时快捷便民的手机APP数字综合服务平台。

“智慧阳高”公众号平台,是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小额消费、金融支付、数据应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便民综合服务平台,把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为出发点,整合政府内部信息化建设,对外提供便民服务。平台共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政务服务。该功能主要与省市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对接,待省市相关系统打通后,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线上办理线下政务大厅相关业务,同时增加“随手拍”功能,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到县域治理当中。

第二板块:公共服务。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浏览新闻资讯,开设旅游信息、购买特产、地图导航、缴纳水电气暖费等业务,以及转入“三晋通”和省政务服务网站登录办理业务。

第三板块:个人中心。用户可通过手机随机查询办理事项进度、了解咨询相关业务等相关信息,方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畅享城市综合服务。

平台对内整合政府系统,对外提供便民服务,着力构建智慧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信息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数智化水平,真正让基层治理“难点”变为党建引领“亮点”,实现更高效基层治理,更精准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