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洪洞县:探索“联手说事” “议”出文明乡风
编辑:董毅  2022-11-11 10:51:43  来源:临汾组工

今年以来,洪洞县探索实行“联手说事”工作制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振村民精神风貌。

明确“谁来说事”搭建说事平台

成立“联手说事”工作小组,说事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牵头组织、统筹协调、推动落实。说事成员采取民主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确定,推选为人公道、责任心强、有威望的热心人担任说事成员。明确“1+5+N”协商主体,“1”即村党组织书记;“5”即五类固定成员,包括镇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网格员、农村(社区)“五老”、致富带头人;“N”包括邀请利益相关方、职能部门等主体,并在各村(社区)建立“联手说事成员库”,每次说事时,结合具体说事内容,从成员库中选择合适的成员参与说事,通过发挥说事成员个人专长,商议措施、化解难题。

明确“要说啥事”列出说事清单

注重从村民自治实际出发,制定完善村民议事清单。建立“民情家访”“村民议事活动日”“小组吹哨、‘两委’报到”等制度,定期开展问事活动,同步畅通服务电话、微信群、意见箱等线上通道。加强议题事前调研把关,确保协商议题上接“天线”、下接民情。共性议题围绕村情民情、发展规划、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安全排查、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事项等进行设定;个性议题则根据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微信交流群、设置意见箱等方式确定,将民智、民意汇聚到基层治理中来,全方位了解村民诉求,不断增强群众自治意识。

明确“怎么说事”规范说事程序

坚持“一室多用”原则,可以在“联手说事”室、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等开展说事,为群众协商议事搭建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台。建立健全“联手说事”流程规范,不断优化“说”的程序,丰富“说”的形式,按照“集、商、解、评、晒”五步说事法进行集中议事、座谈议事或线上议事,确保民事让民说、让民议、让民查、让民评。常规事项“一月一议”定期议,急办事项“一事一议”随时议,议事协商会议召开过程中,围绕“不跑题、不打岔、不违规、不泄私愤”,坚持一事一议,有序发言,充分讨论。同时借助“联手说事”,广泛开展讲党史、书记讲党课、普法宣传等活动,有效发挥协商议事作用。

明确“成果怎么用”确保说事实效

探索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按照公家事、大家事、自家事进行“三事分类”界定责任类别,以“全科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工作模式为支撑,开展“一对一”“组团式”服务,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说明情况作出承诺,并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同时,将说事结果以村规民约、会议决议、计划方案、口头协定等形式确定,通过公示栏、微信群公开,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完善成果转化评议机制,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与村“两委”班子年终考核、党员积分管理、星级文明户评定等挂钩,推动议事协商活动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