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作风建设
山阴县委组织部以“三突出”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编辑:董毅  2022-12-05 08:36:01  来源:山阴组工

山阴县委组织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部为主线,以“三突出”为抓手,不折不扣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全力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 建强主阵地

夯实清廉建设政治基础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集体学习的“第一议题”、支部学习的“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的“第一任务”,带动全体组工干部不断增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对照《全面建设清廉山阴2022年工作要点》,对涉及组织部门三个方面16项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各位副部长按照分工主动认领,责任股室和负责人具体落实,明确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共细化任务清单30项、推进措施42项,目前正在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推动提质增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清廉机关相关活动,定期组织股室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开展清廉主题党日活动,强力推进党支部清廉建设。

突出清廉有为 锻造主力军

激发干事创业清廉活力

一是严把清正廉洁关口。从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以排查整顿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为契机,清理整顿、规范管理党员队伍,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认真贯彻县委《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激发年轻干部活力,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二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制定《关于适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若干措施》,鲜明树立重担当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强化正向引导激励,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用起来。三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推行乡镇干部每周5天上班、4天住夜、2天入村调研“542”工作机制,配套7项《管理制度》、8项《效能制度》,规范乡镇干部履职行为,解决“走读”问题;从严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新增登记备案科级领导干部59名,做到应备尽备。

突出巩固提高 打造廉表率

营造比学赶超清廉环境

一是转变作风抓落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五个方面”,整治“十种行为”,对照“10大症状”精准画像,开展交流研讨,列出“三项清单”,认真整改到位,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二是找准切口促融合。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同机关党建、专项行动、干部选用、人才引育、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各股室职责分工和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是总结提炼强氛围。创新开展清廉书画展、讲述廉政故事会、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赛等活动,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墙阵地建设,深入挖掘先进经验,系统总结特色亮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涵养“廉”的文化、强化“廉”的自律、形成“廉”的风尚,力争将部机关打造成为清廉机关建设中的“金字招牌”,营造部机关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