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阳泉市矿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引领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董毅  2022-09-25 08:39:22  来源:山西日报

“现在只要看到那个共产党员‘导办、帮办、督办’岗台签,再难的问题我都不会着急,他们业务精熟、作风务实,涉税难题交到他们手上都能迎刃而解。”这是阳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武一凤的切身感受。

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上,武一凤有88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查询不到,直接导致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累计达20余万元。阳泉市矿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在共产党员“导办、帮办、督办”岗详细问询与分析后,初步判断问题是由于该企业在2020年变更经营地址造成。随后,税务干部将这一问题和自己的判断上报,并全程跟踪问题处理进展。最终在上级税务机关的指导和税务干部的帮助下,成功解决了纳税人进项税发票不能抵扣的问题。

让纳税人交口称赞的共产党员“导办、帮办、督办”岗,只是矿区税务局党员先锋服务纳税人的一个缩影。在今年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实过程中,矿区税务局机关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留抵退税工作专班,抽调党员干部组建专业团队研学留抵退税各项政策文件,以“留抵退税”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业务培训活动,营造以党支部为主体、党员骨干团队支撑的便民服务前沿阵地,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疑难,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

近年来,阳泉市矿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围绕纵合横通强党建体制机制建设,最大化释放“党建+”的乘法效应,立足部门职责,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党建同盟工作机制,拓展与系统内部、区直部门及辖区企业党建工作的联建共建;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探索“3+3+3”党建工作模式,即通过畅通“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组织,完善“党支部与股室配合—群团共同参与融合—党委与地方党委条块结合”三项机制,充分激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推动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华阳集团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公司——山西新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聚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光伏+飞轮+钠离子电池混合储能示范系统”。今年年初,因购入新设备和原材料,公司资金链面临一定压力。

阳泉市矿区税务局机关党委抽调业务部门党员骨干,及时跟进华阳集团整体战略布局,主动对接省、市重大项目,聚焦相关企业涉税诉求,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和大数据分析的支撑作用,辅导企业将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用足用好。

“从企业成立之初,阳泉市矿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就派来税务管家团队全程跟进。不仅送来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还全程辅导我们办理留抵退税80余万元,切实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谈及税收服务满意度,山西新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创公司能够快速成长,得益于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文化引领聚合力,党员争先有动力。多年来,矿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依托党建文化阵地这一凝心聚力有效载体,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先进事迹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及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面向离退休老同志大力开展“5+5”关爱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道德素养,厚植爱国情怀,传承良好家风,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矿区税务局机关党委还始终把塑造税务良好形象、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协同相关部门,深入福利院、社区、学校等,开展援助社区困难居民、慰问困难党员、“99公益日奉献善心”“结对帮扶”“阳光行动”等活动,制作并发布《税愿》《有我》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视频作品,广泛传播税务正能量,让更多人关心税收、理解税收,感受不一样的税收温度,实现了征纳良性互动,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良性发展贡献了税收力量。(记者白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