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队伍建设
蒲县:党员亮身份 治理显成效
编辑:董毅  2022-09-22 10:03:31  来源:山西日报

蒲县黑龙关镇黎掌村年轻党员黄国强在村里办起了快递驿站,每天义务从镇上为村民取快递;太林乡西开府村离任老党支书乔银喜不仅主动将自家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堆积的杂物清理干净,还抽出更多时间参加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乡村善治,党员先行,近年来,蒲县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在基层治理一线发挥作用的新路径,推行分类管理、精细管理、积分管理,为农村党员搭台子、结对子、压担子,让党旗在乡村治理一线高高飘扬。

针对农村党员难管理、基层工作难定量的现状,蒲县将全县农村党员划分为517名在职党员、1774名无职党员、273名流动党员、512名老弱党员。在职党员主要突出“领头雁”示范引领作用,无职党员主要突出认领岗位主动服务,流动党员主要突出发挥资源优势为民办事,老弱党员主要突出帮扶帮带年轻党员锻炼成长,做到干有方向、做有标尺,充分激发农村党员主人翁意识。

职责定了,如何运转?蒲县在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上做文章,健全完善网格发现、上报、解决、反馈问题机制,将乡村治理繁杂事务“一网打尽”。每名党员就近、就便、就亲、就熟包联10户左右群众,成立2111个党员群众联户工作群,织密“县委—乡镇党委—村党组织—村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五级组织体系。结合农村网格化管理,健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规范划分先锋哨、民生哨、平安哨、帮扶哨、执法哨等5类受理范围,党员累计开展领办群众“微心愿”、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等各类志愿活动9000余次,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常态化投身邻里小事、乡村要事、全县大事。

此外,蒲县做实积分结果运用,激励约束并重,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党员发积分、给荣誉,对同类党员排名前10%的,颁发“红色先锋之星”流动标识。对积分排名未达最低分数线的党员,取消民主评议、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对存在负面行为举止的群众通报批评并扣除包联党员相应积分,真正让干得好的“有光彩”“受尊重”,干得差的“丢面子”“没位子”。(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