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沁县:“三聚焦三着力”狠抓档案管理员队伍建设 提升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
编辑:董毅  2022-07-12 10:10:26  来源:本网专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沁县以提高管档人员能力水平为抓手,“三聚焦三着力”狠抓档案管理员队伍建设,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提供有力的保障。

聚焦谨慎选拔,着力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选人用人标准,落实每管理1000卷档案配备1名专职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利用专题座谈会、跟班学习、日常了解等多种方式,注重选调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的中共正式党员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2021年以来,沁县既注重从年轻干部中选拔,又合理使用富有工作经验的干部,综合比选择优,将3名有能力、有作为、有担当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干部档案管理员队伍中。

聚焦强化教育,着力提高综合素养。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抓手,定期组织档案业务知识大讲堂,每周选定一名“主讲人”围绕档案材料分类整理、档案审核政策运用、干部身份认定等重点内容展开学习和深入研讨,在不断学习中强化业务能力,在思想碰撞中提升水平。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集中培训、跟班学习,提升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建立“一对一”骨干帮带机制,坚持在互帮互学、以老带新中培养过硬业务能手。2021年以来,组织业务知识培训15次,参加上级培训5人,到上级跟班学习2人。使档案管理人员掌握各项政策及规定,成为档案业务的“多面手”“活字典”。

聚焦规范管理,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通过建立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员职责》等14项制度来规范管档人员的行为,经常对管档人员“咬耳朵、扯袖子”、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管档人员监督引导,增强管档人员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及主动服务的观念,提高履职能力。妥善解决管档人员的职级待遇和岗位津贴,对表现优秀的纳入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增强管档人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促使管档人员当好档案管理的“大管家”,档案审核的“质检官”、选人用人的“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