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运城:搭建数字平台 赋能基层治理
编辑:董毅  2022-11-04 10:31:51  来源:运城党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运城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万荣县、垣曲县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通过打造数字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给基层减负赋能,让基层工作人员从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便利。

万荣县打造数字平台 提高善治水平

万荣县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寻求具有万荣特色的发展模式,以高村镇闫景村作为试点,设立数字乡村智慧云平台,通过打好“公开、互动、服务”三张牌,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打好数字平台“公开牌”。乡村数字化云平台共设置了民意直通车、阳光村务、务工就业等18个版块,其中针对农村两委干部设有党建引领、信息管理、通知公告、三务公开等10个版块,针对群众设有生活服务、法律服务、疫情防控等8个版块,全面展示闫景村产业发展、支部活动、党员“五色积分账户”管理等情况,推动党建平台“上云”、党务村务“上网”、党员活动“上线”。同时,让群众关注的民生资金发放、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情况从幕后走向台前,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里村外共同监督。

打好数字平台“互动牌”。平台设有“书记信箱”“微心愿”等互动功能,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目前,书记信箱已收到村民来信19件,解决具体问题21个。“微心愿”模块,由党员干部各施所长在线接单、义务办理,形成“群众发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工作闭环机制。目前共收到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微心愿”14条,办结率100%。在线上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和道德模范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展评、公益电影展播等活动。同时,依托乡村数字化云平台将全村40个视频监控联网运行,构建起白天探头无死角照看、夜间巡防队巡逻的乡村治安模式。

打好数字平台“服务牌”。搭建“掌上”苹果销售平台,设立“小喇叭”功能,有效提升了苹果产业科技支撑、风险防控、产销对接等能力。以旅发大会为契机,通过云平台线上渠道宣传李家大院、哈哈庄园、九号院民宿等当地特色,提高闫景乡村旅游知名度,增加旅游收入。以入党积极分子宁晨瑞为代表,成立7支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小瑞帮办”服务品牌,目前已义务帮助村民办理低保、残疾人补助、营业执照、三轮车挂牌等事项532条。通过线上线下便民贴心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垣曲县数字赋能让乡村治理变“智治”

垣曲县针对“基层党员管理难度大、疫情防控信息摸排效率、群众办事不便捷、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难、农产品产量低”等一系列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在长直乡率先开展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试点,通过数字化“智理”小山村,打造服务新常态、执法新手段、产业新形态,蹚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智治之路”。

建设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党群质效。“全信息”入网。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工作要求,将人员的基本信息、所在地、职业分类、党群身份等59项重点数据分类统计,由微网格员收集整理,专职网格员审核汇总,上传终端数据库。同步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定期更新维护数据库。“全方位”管理。村组干部利用条件查询,快速获取所需数据,为党员管理和疫情防控研判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延伸到党员教育、组织生活、先锋典型等方面,建立“晾晒比”平台,掌握党员积分排名,全面了解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在垣曲县静默管制期间,乡村干部对照系统提供的预检人员名单逐人销号,开展6轮全员核酸检测,每轮核酸检测人数3931-3970人,最大差值39人,误差不超过1%,有效规避了失管漏控风险。“点对点”服务。丰富APP使用功能,开发“有事我帮您”模块,数据中心接收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推送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实现服务对接。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诉求90余件,已办结完成78件,实现了“数据多传递、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赢得了群众一致点赞。

建设数字化监管平台,补足行政执法短板。“天眼”监控。通过对各村的资源、土地、道路、产业等信息进行统计建模,在数据中心平台上呈现3D资源地图,利用无人机巡航补充“雪亮工程”监控盲点,搭建了由高清摄像头、无人机航拍和网络数据控制中心等组成的执法监控体系,实现对重点区域全天候监管。“智脑”分析。操作无人机对私挖乱采、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房屋违建、地质灾害等风险区域巡航拍照,数据平台对回传的影像资料进行比对,精准分析研判问题,利用数据平台定时提醒执法人员。“闪电”执法。系统运行以来,发现违章建筑6处、影响公众安全的残垣断壁15处,现均已拆除;发现企业违规开采2起,已限时整改;田间“三烧”问题5起,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通过织密非现场执法监测监管网络,实现了全程监控、快速执法。

建设数字化农业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平台。积极研发室外农业环境监测站、大棚环境监控系统、农事管理记录终端、智控卷膜、智控喷滴灌系统等软硬件产品,在结合大数据分析、气象预报的基础上,构建食用菌智慧养殖平台。精细管理。依托食用菌智慧养殖平台,大力建设“智慧农场”,在室外环境监测站和大棚环境监控双系统的协调工作下,实现智能调温、通风和浇水等,对育菌、种植、采摘、加工等多环节精细管理,显著提升羊肚菌的成活率和优品率,带动菌类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集群优势。通过智能化管理,长直乡羊肚菌平均亩产实现从400斤到900斤的突破。目前,投资3500万元,正在建设羊肚菌种植基地,拟建大棚130个,打造集菌种培育、设备研发、智能管理、精细加工、品牌销售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真正将食用菌产业打造成为特色致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