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沁县:“五坚持五把关”强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编辑:董毅  2022-09-05 10:19:04  来源:本网专稿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基础,沁县县委组织部通过“五坚持五把关”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实现了精细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坚持“三种方式”,严把材料收集关。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条例》,采取档案初建接转、单位报送、组织收集等三种方式,对干部人事档案中十类材料逐项检查,对档案中缺件进行整理,应归档材料必须一份不漏,及时通知各单位,达到档案资料收集全面化。

坚持“三个必须”,严把鉴别审核关。对收集的所有材料逐一进行审查和鉴别,凡规定由有关部门盖章的,必须印章齐全,形成材料的时间和文号,主管部门意见都必须填写完整,对填表人审核人,必须责任到人,保证规范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达到入档材料规范化。

坚持“五项要求”,严把材料整理归档关。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条例》标准鉴别认真,分类标准;编排有序,层次清楚;加工合理,裱糊平整;目录清楚,字迹工整;做到左齐下齐,装订美观等五项要求,达到档案装订整齐。

坚持“四查四对四纠正”,严把验收入库关。档案入库前必须认真验收检查,一查档案目录,核对是否齐全,纠正错装漏装等问题;二查档案分类,核对分类是否准确,纠正材料归档类错误等问题;三查档案装订,核对材料是否破损,纠正材料加工不细致问题;四查整体效果,核对是否整齐美观。

坚持“三不准”,严把查(借)阅关。为保证干部隐私,在查(借)阅档案日常管理中,坚持无《干部档案查借阅审批表》不准查、查阅工作人足2名正式党员不准查,干部本人不准查。并且由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干部科科长、分管常务副部长分别签字,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程序规范,标准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