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运城:看这些乡镇如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编辑:董毅  2022-07-06 10:47:07  来源:运城党建

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实施以来,各乡镇结合乡情、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现将部分乡镇的做法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借鉴。

闻喜县侯村镇:坚持“四方联动”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闻喜县侯村镇坚持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坚持“党群领、企业帮、资金扶、对接助”“四方联动”,立足乡情、村情,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

党群领 建项目

坚持“三步走”,发挥党群优势。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模范党员“传帮带”作用,在村级党员队伍中优先发展一批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和村内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渠道、方法、资源的致富党员,结合村情特色设立发展项目,充分提升村级党组织活力,拓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链。二是盘活土地资源。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侯村镇集中整合村级建设用地、房屋等资源,让村级有集体资源发展产业。三是多元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农村集体领办、创办、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改变村民单打独斗或集体资源简单发包租赁模式,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

截至目前,侯村镇由村党支部成员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分别是东泉村永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峪口村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西刘家村宝丰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领办合作社,让村党支部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带领群众上项目、闯市场,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牢牢把住了新时代农村工作的主动权。

企业帮 助收益

坚持“三个积极”,发挥企业优势。一是积极谋划思路。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结合各村的地理位置、村内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劳动力等实际情况,认真理清村内优劣势,系统的谋划发展思路,激发内在动力和自身活力。二是积极对接企业。组织动员本乡镇所有行政村与村内成功企业家创办的、村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项目与村集体产业发展关联度较高的企业结成对子,找准适合发展的路径,合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积极落地生效。支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合力推进,克服困难、解决难题,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侯村镇将以建龙集团、兴隆公司为依托,兴建加工服务贸易公司,围绕建龙集团所需,为其长期提供机械及零配件加工、制造、采购、运输、劳务等服务,按照股份比例定期分红,实现入股者有红利、乡村集体有收益、企业公司有所得的三方共赢。

资金扶 强保障

坚持“三个强化”,发挥财政优势。一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修订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理顺各级事务、财权关系,通过稳定的资金渠道确保资金安全规范、公正合理的使用。二是强化财政扶持。该镇足额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林业、交通等上级部门资金扶持,统筹其他财政资源,支持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强化金融支撑。依托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与涉农金融机构对接,探索开展村集体资产经营权、村级集体经济经营实体股权、生产设施等抵(质)押贷款,解决融资难、起步难问题。

侯村镇峪口村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导致村发展动力不足,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该村利用自身土地资源优势发展养殖业,总投资130余万元建设自动化养殖肉鸡棚,其中申请财政扶持资金95.29万元,成立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养殖基地建设范围内新建养殖1.5万只规模的自动化养殖肉鸡棚2座,年出栏15万只肉鸡。鸡棚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以租赁经营方式对外承包,与大象农牧集团达成合作解决肉鸡销售问题,峪口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成为县域内村企合作共赢的典范。

对接助 促发展

坚持“三个对接”,借助力量,支持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对接相关单位。积极对接农业、乡村振兴、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单位,争取相关部门在政策、项目、技术、资金以及简化审批程序等方面的支持。二是对接相关专家。通过各职能单位,聘请专家对镇村两级各项资源优势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三是对接相关政策。结合镇村实际,对于适合镇村发展、具有可行性的项目进行积极申报和实施,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侯村镇通过外请专家分析研判,提出借助区位优势,依托建龙物业服务转移优势,由镇党委推动,专业公司牵头,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提供人力支持的方式,组建侯村镇精品钢园区物业服务公司,既增加集体收入,又解决农村劳动力务工问题。

绛县郝庄乡:“四种模式”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为基层治理蓄势赋能

绛县郝庄乡始终坚持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施“四种模式”,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力和服务力,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蓄势赋能。

一是支部领办带头发展。郝庄乡上吕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积极推进“村社一体化”。上吕村以集体名义成立绛县昌富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余亩,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20座,打造出“好庄尚绿”硒枣品牌。今年又新引进沾化冬枣,在大棚内套种辣椒,逐步形成以硒枣、沾化冬枣、辣椒为主的特色产业链,带动全村致富增收。

二是村企结对联合发展。郝庄乡南永青村采用“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山东寿光上品农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商合作,确定发展现代化高标准蔬菜大棚建设项目,今年3月25日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在村企结对模式下,村集体负责提供一期流转整合土地,企业负责建设高标准自动化蔬菜大棚,农户负责大棚管理。蔬菜成熟后,由合作企业在西安、太原、郑州等地的直销点进行统一销售。村集体、企业、农户按照各自占股30%、60%、10%比例分配收益,预计年收入可达130余万元,其中村集体预计收入39余万元。

三是村村结对抱团发展。郝庄乡北庄村、南庄村探索实施“强村带弱村”帮扶带动发展模式,坚持“相邻抱团、资源互补”,整体规划、统一布局。今年3月份北庄村率先实施韭菜种植项目,先期投资40万元种植露天韭菜50余亩,南庄村后续跟进投资35万元种植露天韭菜40余亩。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两村规划再投入150余万元建设韭菜温室大棚30座,推动韭菜连片种植,统一管理、销售,预计为每个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收益,实现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整体提升”。

四是资源盘活推动发展。郝庄乡东郝村的主导产业是葡萄、甜瓜、蔬菜等作物种植,依托村内发展基础,确定实施葡萄种植+南瓜种植项目。今年3月份村“两委”流转村内已成熟葡萄园30亩,利用种植品种优、产量高、年限长的优势,有效减少基础性投资,提高资金利用率。在七八月份葡萄成熟收获之后,可在园区内继续套种白菜、萝卜、芥菜等,做到一地两用,提高土地使用率和收益率。同时,东郝村引进种植了贝贝南瓜、红薯等新品种共计20亩,今年村集体预计收入15万元。

下一步,郝庄乡将坚持“乡抓产业、村抓特色”的发展思路,引导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以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临猗县耽子镇:“四项举措”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临猗县耽子镇严格对照《临猗县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五年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出台了《耽子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四项举措,不断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一是“清化收”,清家底。截至2022年5月底,耽子镇清理问题合同992份,整改完成624份,目前剩余368份拖欠承包款合同,全部规范化后可收回57.4万余元,目前已经收回15.8万元。同时,化解债务574.9192万元,收回土地23.7亩以及价值4.8万余元的机井设备。

二是明责任,强队伍。调整充实耽子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解决各村发展难点问题。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为项目包联人,集体经济不足5万元的4个村,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项目,做到项目化推进。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根据各村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通过产业培训、现场观摩等途径,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业务能力水平和干事能力。

三是创示范,上项目。北张村盘活村集体土地53亩,投资100万元,建设“三新”(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苹果种植示范基地,二期在“三新”苹果种植基地旁流转土地20亩,投资68万元,建设设施大棚3座,栽植草莓和瓜果蔬菜等,此两项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福寿屯村结合基础优势和区位优势,采取“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发展规模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出栏肥猪8000头—10000头,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万元。

四是挖潜力,谋发展。耽子镇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提出服务项目建设,增加收入来源;盘活集体资源,增加集体收入;兴办农业基地,特色产业带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村企合作,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扩大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土地股份合作制,增加农民收入等八种模式的发展思路,实现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