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洪洞县赵城镇:攻坚克难 动真碰硬 “353”破解“清化收”难题见真章
编辑:董毅  2022-11-02 10:46:15  来源:临汾组工

攻坚克难 动真碰硬

“353”破解“清化收”难题见真章

中共洪洞县赵城镇委员会

赵城镇位于洪洞县北部,镇域面积84平方公里,耕地6.2万亩,辖28个行政村、2个社区,共8.6万余人。“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赵城镇党委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攻坚克难、动真碰硬,推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合同1512份、新增资源面积4528.88亩、新增资金317.57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963.12万元。主要做法是:

“三个公开”清家底

打牢工作基础

全程发动群众参与,确保合同清理公开透明,阳光作业。一是坚持政策公开。发放1万余份“清化收”宣传手册,开办8期“清化收”小课堂,52处大喇叭全天候播放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懂政策、会监督、能参与。二是坚持事实公开。通过老党员干部议、村干部走访入户核、工作专班实地对比查,掌握土地承包现状和合同收费情况,弄清事实、捋清关系,在村公示栏进行公开,动态更新处置进展。三是坚持家底公开。全面盘点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镇党委统一建立“三资”管理台账,将机动地、建设用地、四荒地、林地、集体门店、厂房、资金、股份等全部入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村级财务清、承包关系清、群众认知清。

“五个一批”破障碍

抓硬工作措施

对于“清化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五个一批”分类施策,集中兵力,各个击破。一是执法配合一批。对于认知不清、不积极配合的企业、经营商户等,采取镇村联动,即村报告、镇研判、严执法的措施进行攻坚,以执法权威性保障“清化收”工作的严肃性。比如,十五里垣村通过综合行政执法队介入,对“钉子户”逐一突破、逐户签约、逐户收费,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二是纪委查处一批。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对于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由纪委进行调查研判、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比如,对沟里村原支部书记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村级重大事项、私自签订合同的行为,已进行立案问责处理。三是公安打击一批。对于涉嫌存在黑恶情形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严打,形成高压态势。四是司法起诉一批。对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由村党组织聘请的专业律师收集资料、证据,依法起诉处置。比如,桥西村通过司法程序收回了村集体流失多年的灌溉水井。五是考核奖惩一批。将“清化收”工作作为镇考村的重点指标,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和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与绩效工资、评优评先相挂钩,以硬考核促进任务硬落实。对第三季度“清化收”任务完成较好的4个村进行了专题表彰,分别给予3-5万元的经费奖励;同时,对进展缓慢的4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

“三个关键”抓落实

确保工作成效

紧抓“清化收”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真正做到“打蛇打七寸”,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开展合同大起底。将2022年6月份确定为“清化收”攻坚月,开展合同“大起底”专项清理行动,将全镇28个行政村分为4个区,各区长主抓,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包联到村,深挖所有书面合同和口头合同,实时督办,对新增合同、新增资源面积、新增资源收费三项内容一天一公开,一周一排名一通报,倒逼工作落实。二是开展难题大化解。对于不规范需重新签订或完善补签的合同,统一制定合同文本,出台指导标准,监督签订程序,确保新规范或签订的合同依法依规、一步到位。对有历史遗留问题、暂时无法清理的合同及核实的债务,由镇政府提级调控,分门别类进行分析研判,指导各村在15个工作日内处置、落实到位。三是开展交账大验收。“清化收”结束后,镇党委成立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领导以及包片包村干部组成的验收专班,逐村召开交账大会,通过“一述二评三承诺”的方式向组织和群众交账。“述”即村党组织书记就“清化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评”即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对“清化收”过程、结果合法合理性进行评价;“承诺”即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互相监督,形成工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