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广灵县斗泉乡:一盏“微光”暖人心 坚守基层践使命
编辑:董毅  2022-12-21 08:52:56  来源:山西日报

科学发展是前提,有效治理是关键。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灵县斗泉乡本着“党建引领,综合共治”的理念,推行精细化、智能化网格服务体系,打造“实效行”加强网格服务管理,“精准细”夯实基层服务根基的治理格局,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就这样简单质朴的一句话却透露出网格员李文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坚守。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她时刻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人熟、地熟和村级“活地图”的作用,不仅做好政策的宣传员,网格的服务员,更要做好群众的调解员,党组织的信息员。

政策宣传全覆盖,网格服务无死角。采集村民住户相关信息,了解民情民意,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走街串巷、上门走访成了网格员王涛每天工作时间之外的习惯性动作。“骑着电瓶车的小喇叭”又来了,村民们这样称呼他。只要群里有消息,王涛定会及时上门再嘱咐、再宣传、再讲解,为了方便操作,还经常制作有趣的教学小视频,让群众在娱乐之余宣传政策法规、防范诈骗、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切实提高了村民的自我防范意识与防诈骗能力。

认领群众“微心愿”,化解邻里“小矛盾”,排除安全“大隐患”。网格员郭月琴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她立足为民解忧,关心独居老人生活情况,积极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社保人脸认证,解决实际困难,成为村民信赖的“贴心人”;她坚持以真诚的态度,长足的耐心,帮助村民们跨过心里的坎儿,迈过彼此的隔阂,成为名副其实的“和事佬”;她始终坚信“没有最满意的服务,只有最努力的付出”。在安全检查中决不漏过一个隐患,汛期排查期间,她经常到住户家中进行安全排查,及时维修,成为村民安全的“守护者”。

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的需要是第一选择,群众的利益是第一原则,群众的满意是第一标准。斗泉乡综治网格员个个心系群众,扎根基层,不畏困难,甘于奉献。他们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与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点对点倾听诉求,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碰到的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零距离”服务,实现用“微网格”托起“大民生”。(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