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小店区做优人才公寓“微品牌” 写好引才聚才“大文章”
编辑:董毅  2022-12-20 10:22:36  来源:太原组工

今年以来,小店区政府以减轻财政负担、盘活存量房源、缩短建设周期为原则,多番调研论证,将区内酒店以整租方式作为区级人才公寓项目。小店区人才公寓位于学府街126号汇都大厦D栋,总建筑面积共计5000余平方米,其中五层作为人才居住区,含73间精装住房,并配套人才公共活动空间和公共停车位。截至目前,公寓首批完成签约30户,入住率超40%,以90后年轻高学历人才居多,整体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化、职业多样化的鲜明特点。

如何建好?

聚焦人才生态增强源动力

现状及难题:小店区辖区面积大,汇聚“铁、公、机”等重要交通枢纽,经济繁荣、市场主体活跃。人才公寓建在哪里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小店的区位优势,实现人才集聚的最优效果?

特色做法:充分考量承接太原南站、武宿国际机场来并人才第一落脚点的现实需求,以及人才入住后的实际生活需要,选定黄金地段作为区人才公寓所在地,并科学规划户型,进行多功能分区,完善配套设施,为人才提供优质居住体验。

三圈融合定址。小店区人才公寓地处繁华商圈,举步即达华宇百花谷、山姆士超市、滨河广场、汾河公园,坐拥5分钟醇熟品质生活圈;周边交通出行便利,紧邻地铁2号线,百米内7个公交站、10趟公交路线,轻松实现10分钟便捷通勤圈;创新资源富集,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等环绕周边,是天然的15分钟人才发展生态圈。

科学规划定型。在酒店原房型基础上精心设计,推出乐享合租型、舒享单人型、尊享家庭型三种户型,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经济状况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全部房间均配备床、书桌、沙发、冰箱、空调等基础家电家具,WIFI全覆盖,真正实现“拎着一个包、安下一个家”;居住人员可对公寓内家具进行随心搭配、DIY装饰,实现人才公寓的不同打开方式,满足每个人心中关于家的想象。

多元功能定区。为满足人才娱乐、生活、学习、餐饮、交友等个性化需求,区委组织部将公寓五分之一的面积打造成动静分离式多功能人才共享活动空间。在酒店一层规划设计了人才政策咨询台、入住办理区、党员活动区、来客来访接待区等综合动态空间;七层设置了餐饮区、健身区、自习阅读区等特色静态空间,动静分区两相宜,人才体验更欢愉。

如何运营?

聚焦可持续运营增强生命力

现状及难题:人才公寓的运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周期长、成本高,会产生不小的财政支出,如何在减轻财政支出和人才租房压力的前提下,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实现公寓的持续性运营?

特色做法:根据“政府财政+社会资本+增值项目”的运营模式,将所租公寓交由酒店企业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装修改造、置入管家服务后集中投入使用,从而实现收支基本平衡。

政府资金大比例托底。小店区政府和酒店签订合作协议,设立人才公寓专项资金,用于承担人才公寓2/3的运营费用,其中包括物业费、取暖费、电梯维护费、垃圾清运费等均由政府兜底支付,是保证公寓持续运行的坚实基础。

多元社会资本加持。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合作酒店一次性出资300余万元用于酒店的前期改造、装修等工程,确保人才公寓能在最短时间达到拎包入住的效果;以低于市场价的招租方式引进六味斋食品有限公司,既解决了人才用餐问题,又增加了酒店收益,切实做到“惠而不费”。

增值创收项目助跑。强化公寓经营“造血”功能,合理开设创收项目,结合年轻人才群体的实际需求和消费习惯,同步推出定期保洁、餐饮上门、自助购物、充电桩等系列收费性项目,所获盈利用于补贴物业管理费用,实现了人才公寓运营的良性循环。

如何管理?

聚焦规范有序增强竞争力

现状及难题:人才公寓作为周转性住房,入住人员多、职业分布广、人员流动频繁,如何发挥多方力量,有序管理公寓,让人才住得安心?

特色做法:通过制定管理制度体系、统筹协调多方管理团队、搭建人才智库平台,构建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对人才的高效管理。

建章立制,做好制度式管理。建立“一拖三”制度体系,以人才公寓管理制度为主体,健全人才公寓积分管理制度、物业服务考核制度、人才公寓内部管理制度三方面配套机制,对公寓申请分配、物业服务、优惠政策、入住退租等方面对人才公寓进行了明文规定。充分发挥公寓积分管理制度效能,通过量化居住人员行为形成个人积分数据,并将其结果与公寓申请分配、续租优惠等机制挂钩,细化“加分、减分、清零”不同赋分规则,鼓励入住人才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管理,实现公寓管理效益最优。

统筹协调,做好联动式管理。打造“区人才发展中心+物业公司+行业主管部门+人才主体”的管理团队。以区委人才发展中心为先手,派专人负责相关的政策指导、管理办法制定、入住审核等工作;酒店物业团队进行公寓日常管理,负责入住各项费用的收取、日常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等后勤保障工作;根据入住人才的职业类别,筛选出人数占比较大的职业群体,邀请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协助管理;探索人才自治模式,成立人才自治委员会,通过人才自荐、党员推举等民主选举形式,从入住人才中选出相关负责人员,实现人才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数据赋能,做好平台式管理。建立人才信息管理平台。“入住必登记,信息必相符”,及时更新数据,动态掌握人才信息,做到年龄、学历、政治面貌、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兴趣爱好“六清楚”,从而建立人才智库,形成精准管理,为人才服务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如何服务?

聚焦暖心留才增强吸引力

现状及难题:人才公寓是人才留并的第一站,是小店为人才递送的第一张名片。如何以服务留住人才,让人才融入公寓、享受生活、感受小店温暖?

特色做法:提供全过程、多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从健全服务机制、统筹服务资源、筹办多样活动着手提升服务水平,让人才安之乐之。

健全服务机制。从入住到离开,在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给予每一位入住人才小确幸,实现全周期、全过程的温暖关怀。对每一位入住人才具体提供“五个一”服务:入住一个礼包、日常一通电话、生日一份礼物、节日一束鲜花、离开一封小信。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及时关注人才职业节点,送上专属于他的小关怀,温馨提供配套定制个性化服务。

统筹服务资源。人才有所呼,我们有所为。列出清单只是起点,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做实代办清单,我们联动政府、企业多方主体,统筹各类资源,帮助入住人才解决衣、食、住、行、游、学等六大类问题,具体包含代干洗、代取外卖、代购生活用品、代办公交卡、太原景点攻略、人才政策咨询等多项清单,后续不定期更新清单,让代办清单变成满意清单,提升人才居住的幸福指数。

创新服务活动。以居住人才为主体,人才发展中心协助筹办多种类型的服务活动,鼓励人才成立兴趣社团。设立公寓人才节,开展交流会,满足人才社交需求;鼓励人才自主启动“三分钟小课堂”,开展文史、摄影等知识技能展示活动,邀请周边名企名师开展专业讲堂,满足人才学习需求;举办骑行、露营、桌游等室内外活动,满足人才娱乐运动需求。

小店区以人才公寓建设为小切口,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才公寓“建运管服”模式,做好引才聚才大文章,让“知‘寓’小店 想才所‘享’”人才公寓逐渐成为四海英才集聚的新地标,成为他们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