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党建领航 “同”心强基】基层典型经验选登(二四八)
编辑:董毅  2022-09-13 09:58:15  来源:大同党员先锋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党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程。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部署会议召开后,各县区积极行动,以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提升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进专项行动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大同市将各县区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上先行探索的一些典型经验梳理刊发,供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借鉴。本期为专栏第248期。

阳高县人社局:“四个三”推动技能培训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阳高县人社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技能培训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有机结合,采取“四个三”工作法,扎实推进技能培训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培训1625人,其中已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510人,学员满意度达到100%。

“三带头”强化党建引领

为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技能培训有序进行,实施了“三带头”工程。一是乡镇党委带头抓总。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把技能培训工作当作助力乡村振兴头等大事,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工作专班,带头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底数,为精准培训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农村党支部带头落实。各村党支部聚焦群众需求期盼,找准抓手,精准发力,积极组织动员,对接培训机构,为技能培训创造条件,排解难题,落细落实各项培训工作。三是广大党员带头参训。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力乡村振兴,尽锐出战,主动作为,“面对面”“一对一”动员村里符合培训条件的人全员参加培训。“三带头”行动的落实,使今年的技能培训工作,推进速度更快,落实标准更高,培训质量更优。

“三优先”确保培训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人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深走实,在培训对象上,采取“三优先”办法。一是优先培训脱贫劳动力。针对农村脱贫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不稳户、边缘户、易地搬迁户中的脱贫劳动力,进村入户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做到了不漏一户、不差一人,应培尽培,优先培训脱贫劳动力的做法在全省推广。二是优先培训有就业意愿者。为统筹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确保技能培训落地见效,提高培训就业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优先安排就业意愿强烈的群体参加培训。三是优先培训特困群体。为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把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根据他们的培训意愿和需求,结合个人实际情况,优先安排培训。

“三结合”夯实培训工作

为提升培训效能,推动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方式上做到了“三结合”。一是培训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培训内容紧扣乡村振兴主题,紧贴农村脱贫劳动力特点和意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训。二是培训与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根据不同乡镇、不同村庄产业发展规划,精准对接培训机构,合理安排种植养殖技术、电工焊工实用技术、家政餐饮养老服务、民间工艺品制作、电子商务销售等培训内容,全方位满足群众培训需求。三是培训与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相结合。围绕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主题,在培训内容上适当增加了职业道德、就业指导、安全生产、公共礼仪等方面的知识,收到很好效果。众和村党支部书记张生爱说:“虽然培训有些忙碌,感到辛苦,但收获巨大。培训不仅使群众学到了发家致富的专业技能,同时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改善了干群关系。”

“三提高”保障培训质量

为确保培训落地见效,以“三提高”为抓手,扎实推动培训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提高就业率。对具备一定文化素质、转移就业愿望强烈的,重点组织开展家政服务、餐饮服务、养老服务、育婴、美容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对年龄偏大、就近就地就业愿望强烈的,重点组织开展了种植养殖技术、民间工艺品制作、电商营销等方面实用技术培训;对企业职工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重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电工焊工、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同时,建立了“培训就业信息推介”微信群,强化技能培训跟踪服务,实时动态了解掌握已培训人员的就业情况,为求职者及时推荐就业岗位信息,促进培训就业。二是提高群众收入。培训着眼提高脱贫劳动力致富增收,“一乡一品”“一村一策”“一人一计”,合理安排时间,精选培训内容,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培训。同时,加大“阳高护工”“阳禾月嫂”等劳动品牌创建工作,为培训取得实效、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罗家屯村学员贺建芳说:“电子商务师培训不仅提高了我的手机和电脑操作水平,更方便了我网上购买优质价廉的商品,我打心眼里高兴”。三是提高学员满意度。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参训学员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残疾人学员王利平说:“培训不仅增强了我自食其力的本领,同时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念,激发了我生活的勇气,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难得的免费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