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清徐县常家庄村: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董毅  2022-11-16 10:40:54  来源:太原组工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徐县王答乡常家庄村按照“全面覆盖,界定清晰,任务相当,便于管理”的原则,在网格内建立“支部+党员+村民”的三级乡村治理模式,32名村民党员包联270户农户,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农民致富增收,引导村民文明生活。

壮大集体经济新动能

今年,常家庄村采取土地资源入股方式,将1200亩土地以每亩800元集中流转给山西神农集团,建成了以北尹村、黑城营村、常家庄村为核心的,有机旱作玉米与冬闲田小黑麦一年两作机械化高效种植集成示范基地,在实现农作物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同时,还为村民带来每亩地50元的利润再分配,提升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该项目通过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推进了王答乡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也为常家庄村种植结构的调整和村级产业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常家庄村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通过租赁方式有效盘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物流仓库及30亩村自有建设用地,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余元。通过深化与企业的合作模式,先后吸引昌盛达不锈钢加工厂、晋能德力西等12家企业入驻,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的同时,进驻企业还通过捐赠帮扶资金、爱心物资等,投身村内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等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响应清徐县“百企兴百村”行动号召。

“清化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家庄村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清理范围、全面开展排查、分类组织实施、建立长效机制。在增加收入方面明确收费标准与范围、实行“阳光操作”,依法依规确定承包费,严格发包程序、加强收入管理。分批分次落实清理合同工作,动态管理、加大清缴力度、规范举债事项化解债权债务。目前,合同已全部清理完毕,化解债权88万余元、债务21万余元,新增资源性收费30余万元。

塑造村民生活新风貌

通过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常家庄村扎实开展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程,高标准改建1200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筹措资金建成25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新建1000平方米的灯光型篮球场,硬化道路2.2万余平方米,修建排水渠1000余米……一系列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工程相继实施,让乡村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舒心。

乡村振兴,既要生态塑形,也要文化铸魂。常家庄村高标准打造了功能设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活动室、老年活动室等阵地,开展“农民夜校”培训,通过讲解理论、宣讲政策、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培训,提高群众综合文化素质,不断增强群众自身“造血”能力。今年7月,清徐县职工、农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篮球比赛在常家庄村篮球场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文化的熏陶,也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培育了文明乡风,展现了乡村新气象。

下一步,常家庄村将以宅基地改革试点为契机、以民宿产业为抓手、以进村主干道为主轴,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发展集手工作坊、廉政文化、家风文化、篮球竞技和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文化建设,把乡村变风景,将民居变民宿,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用民宿旅游撬动周末经济,全力打造更有文化、更有底蕴、更有特色、更有人气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