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山西日报:清徐县清源镇“三个坚持”创建“全镇无疫”
编辑:董毅  2022-11-24 12:08:49  来源:太原组工

“请大家带好口罩,站在脚下的黄色地标线上,提前准备核酸码,有序进行检测。”11月22日,在清徐县清源镇城东社区核酸采样点,网格员赵向楠拿着大喇叭一遍一遍重复着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温馨提示着每位前来做核酸的居民群众。

清源镇坚持将创建“无疫社区(村)”作为推动社区(村)党组织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用实际行动筑牢群众家门口的“安全防线”。

坚持责任落实零缺位

成立由包镇县领导、镇党委书记任双组长的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个社区(村)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小组,并建立“1+23+20”工作机制。深化干部包联制度,镇党委书记、镇长日巡察督导,12名乡镇科级干部及20名中层干部以及6个县直单位8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编排入网,20个社区(村)“两委”干部驻守一线,全面落实责任。构建2辆宣传车、22个大喇叭、136个微信群宣传矩阵,循环播放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最新政策、防护知识、重要提醒等,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民知晓、全员参与,打通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镇纪委+20个社区(村)监督检查小组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日督查、现场晒、即时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检测监测零死角

全镇设置10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统筹镇卫生院、吴村卫生院、中医院4名党员建立先锋流动采样队,以4点1队确保常态化核酸检测无死角、全覆盖;科学布局33个核酸采样点,确保应急状态下3小时完成全镇4.9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全力配合县南高速卡口值守,20余名党员干部24小时严防死守,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全链条、无缝隙管控到位。加强对企业及项目工地、快递物流、饭店超市、流动摊位的监测,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坚持守护群众零距离

将全镇20个社区(村)细划为130个微网格,以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组建130个微网格先锋队,每人包联10-15户,实现全覆盖。建立外出返清人员、货车司机、老弱病残、待产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台账,动态更新。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责任,确保居家隔离人员不失管不失控。将特殊人群就医用药需求列入社区(村)党组织帮办代办事项,细心关爱。组建党员志愿队,做好日常消毒消杀、生活垃圾(尤其是医疗废弃物)分类转运、日产日清工作,确保环境卫生清洁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