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阳城县:落实落细“三项机制” 深化推进无疫社区创建
编辑:董毅  2022-11-10 10:46:13  来源:太行红叶

阳城县城核心区辖20个社区,共6.5万户,季节性居住人口16——18万人,人口密度高、构成复杂、流动性强,基层治理特别是疫情防控难度较大。阳城县委结合“10·26”疫情临时静态管理实践,把深化推进无疫社区创建作为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着眼常态防控全天候、应急响应半小时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精细化治理,做实做细组织动员、常态防控、应急封控三项机制,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战疫防线。

“三个强化”建强组织动员机制

着眼构建“领导包联、党建为轴、网格为基、党员为线”防疫格局,坚持以党组织统揽社区防疫工作,统筹调动群防群控“红色力量”。

01 强化组织统领

结合“村改社区”工作,合理调整设置社区党组织,县城核心区20个社区全部设置党委或党总支,形成“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总支(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实体化组织架构,相应形成领导包联、社区书记全域统抓、网格书记分片主抓、小区书记(组长)延伸落实、党员中心户覆盖联系的创建工作责任体系。

02 强化网格力量

主要做到“两个融入”:

突出全面覆盖,20个社区精准划分102个网格,281个住宅小区、4865个五小场所、879个驻地企业全部纳入网格,实现所有要素融入网格体系;

突出全员参与,全面摸排掌握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物业队伍、志愿者4支队伍,对2000多人编入相应网格、分类建档管理,平时参与服务、战时投入应急,实现所有人员融入网格治理。

03 强化责任落实

建立“三联”责任机制,明确“两委”干部联包指导1——2个网格,网格员联系掌握6——8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志愿者,党员中心户联络覆盖所有居民,统筹做好网格内疫情防控工作。

“五个常态”做实常态防控机制

01 常态政策宣传

采取定期培训与实时培训相结合方式,每月组织“两委”干部、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根据防控政策变化再实时传达,累计培训800多人次;组织物业队伍、离退休党员建立社区巡逻队,引导居民落实防控要求,确保社区公共场所口罩佩戴率100%。

02 常态信息监测

充分发挥网格优势,严格落实居民联络人制度,动态建立村居人口、流动人口、来返阳重点人群、特殊关爱人群、五小场所5类信息台账,责任区域每周一访、重点人群每日一联、动态信息即有即报。特别是对于来返阳重点人群,实行自主报备、走访摸排、监督举报多重排查,确保及时掌握信息、及时精准管控。

03 常态核酸检测

在20个社区常态设置21个采样点、临时备用53个采样点,投入100余名医务人员,按照要求动员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对于特殊人群专人上门检测,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04 常态重点管控

对于重点管控人群,视情况实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自我健康监测分级分类管控,对于货运司机采取点对点全程对接监控,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确保社区不漏防。

05 常态环境清洁

社区以物业队伍为主要力量,全部组建专门环境清洁队伍,负责日常环境卫生清理、重点区域定时消杀,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分类处置、日产日清。

“四个精准”筑牢应急管控机制

01 精准调度

在划定中高风险区情况下,社区四级组织立即转化为应急指挥体系,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指挥长,其他“两委”干部担任副指挥长并牵头综合协调、信息摸排、封控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专组,15分钟内启动应急响应;网格员、在职党员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等队伍30分钟内到达指定岗位,着相应色系马甲就地转化上岗。

02 精准封控

社区预设1—2个应急通道,其余通道全部实行物理硬隔离,中高风险状态下迅速到位、全面管控,应急通道安排1名“两委”干部、1名在职党员干部、2名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落实封控措施、有序限制人员流动。

03 精准管理

按照中高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人不出户、上门服务”要求,进一步划小单元,合理分派力量做好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劝导引导、应急处理、关怀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封控措施有序有效。

04 精准保供

社区物资保障专组保持常态运转,动态掌握防疫物资储备和物资供应门店经营状况,至少备足三天物资需求量,同时建立常态化物资供应渠道,确保物资供应充足顺畅。对于特殊需求居民及时掌握信息、特事特办快办,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特殊关爱人群,安排专人做好上门服务、情绪疏导等工作,让防疫工作有力度也有温度,凝聚起无疫社区创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