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4年3月 > 党史知识
一把残破的长征红军冲锋号
编辑:邢瑞华  2024-03-06 09:46:35  来源:晋城党史网

在晋城市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展厅展示了10把不同时期的“冲锋号”。

“冲锋号”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作用一种特殊的集合冲锋武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为革命军队和人仁志士浴血奋战,冲锋陷阵的精神象征,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神器”,革命军人“服从号令,听从指挥”,一词来源于此。“号令天下”也出自此器。“号”成为指挥者传话的“隐言”工具。用于军队称“冲锋号”,用于音乐,则为乐器之号。其实,“冲锋号”是一种西洋乐器,由于声音宏亮,穿透力强,在清晚时间用于军队指挥,特别是山地作战,用处更广。日军与国民革命军都使用这种号,叫法不同,普遍称“号”,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称“冲锋号”,成为红色政权的专用名称。

纪念馆负责人李俊杰介绍,在10把“冲锋号”当中,有两把让人值得自豪,值得赞叹。

一把是红军长征时期,红军战士刘明龙(1916—2006),四川达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司号员、班长、文书、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厅级干部。解放后分配到天津铁路局工作,公安部科长、太原铁路局公安处政治处主任、科长、副处长,成都铁路局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顾问。在上党战役中负伤,与高平寺庄镇市望村尚桂英(乳名花灯)(1919—2008)结为连理。保存一件使用多年的“冲锋号”,这把“冲锋号”已经破烂不堪,但是通过缠绕在上面的丝帛,可以看到主人对器物的珍爱程度。视为他的眼睛,视为他的生命,为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途跋涉,历尽艰辛与苦难的真实战争场面,是多么的惊心动魄。他能珍藏于今,已经表达了器物主人的革命情怀。

2006年,刘明龙去世后,李玉振老人还想让儿子俊杰,把他生前非常疼爱的这把“冲锋号”送到四川成都,陪他入葬。刘明龙是李玉振老人的姐夫,这件东西是刘明龙在太原铁路局工作时,送给老人准备筹建“高平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用的展品之一,所以说,桂英姐姐不同意再送到成都,专门交待李玉振(金声)一定放在纪念馆内。事与愿违,两年后,李玉振与桂英姐于2008年也相继“光荣牺牲”,为后人留下了永恒的追念与无尽的思索。

伯方村是高平抗日战争的关键性最后一战,从此日军一夜全部逃窜,高平解放。1970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高平县委在伯方村建了一座“红色战斗村冯家庄战争教育展览馆”,1980年间自然消失。为此,李玉振老人一直想在伯方村筹建“高平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由于资金问题,久拖不决,在临终前也没有实现这个夙愿。筹建“高平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夙愿,子承父业,担子落在了李俊杰会长肩上。李俊杰是李玉振的仲子,决定跳出伯方这个圈子,到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上创建“晋城市杜寨八路总部旧址纪念馆”,容纳老人部分设想的内容,以更大范围彰显八路军总部在太南地区的丰功伟绩,要比单独建一个“高平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影响力更强,报答三位老人的一片深情厚意。

另一把是金光闪闪的日本军号,这件军号来历也不一般。是开国少将尤太忠在战场上缴获的日军战利品,尤太忠也是司号员出身,特别喜欢军号。这把日本军号也很给力,实在是太漂亮了,做工精细,鎏金厚实,音质宏大,明亮给力,铜板坚韧。尤太忠带着这件心爱的战利品,率领17团的战友们还参加了上党战役。在上党战役的节骨眼上,向民国党反动派阎锡山史泽波部队发起强攻,成为上党战役一把具有特别意义的历史见证物,至今保存良好。

尤太忠(1918—1998),1941年,尤太忠任高平县抗日游击队大队长(游击团长),后太岳军区八路军129师386旅第17团团长。河南信阳光山砖桥镇陈岗村尤岗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1955年被授予少将,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从高平县游击队出去被授予开国少将的有两位人物,一为尤太忠,二为高体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