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5月 > 模范党员
《榜样7》| 武大靖:冰上竞技当仁不让 为国争光初心不改
编辑:邢瑞华  2023-05-05 09:5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武大靖,男,汉族,199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

十年磨一剑,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就开始练习滑冰,立志为国争光。当时,他居住的城市还没有室内冰场,上冰只能到寒风凛冽的户外,每天早上4点,他都要去户外冰场训练两个小时,然后再去上学。北方的冬天,上冰10分钟脚就冻麻了,但他仍然咬着牙继续训练。“20多岁的年龄,却有着50多岁的脚。”武大靖的双脚曾一度在网络上走红,因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他的整个脚部严重变形,脚上处处都是被冰刀损伤的痕迹。2010年末,武大靖被破格招进国家队,但那时他的身份却是女队陪练,是国家队的第十二人,排在最后一位。当时除了教练之外没有人看好他,都觉得他不是滑冰或者当运动员这块料,但他一直咬牙坚持了下来。

为祖国荣誉而战,不断向前冲锋。从2012年开始,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力队员连续在国外参加比赛,在不用当陪练的日子里,武大靖留守北京和助理教练一起打磨自己的技术,他在队内的成绩排名逐步提高,并开始出现在国际赛场。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武大靖就已崭露头角,之后他训练得更加刻苦,他将目光瞄准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到2017赛季,经过三年艰苦训练,武大靖已经成为国际滑冰界公认的冲刺之王。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开赛已有10天,中国代表团以零金牌的不利局面进入到最后一项的争夺,留给中国队唯一夺冠的机会就是武大靖的500米比赛。千万人的目光落在了武大靖身上,最后他顶住了压力,以39.584秒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

永葆党员初心,奋力担当作为。2020年1月19日下午,武大靖在北京首钢园区短道速滑馆完成入党宣誓仪式。作为新党员代表,他在发言时庄严宣誓:“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代表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份使命、一份担当。”作为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男子1000米、男子5000米接力、混合团体接力等比赛项目中多线作战。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帮队友卡住位置,示意他先走,这一细节让无数观众动容。尽管未能如愿获得个人项目金牌,但武大靖却说:“我是一名中国运动员,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只要中国赢了,无论是谁站上领奖台,我们都会为他高兴,都会觉得自豪。”

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冠军,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