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5月 > 理论文章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编辑:邢瑞华  2023-05-16 09:03:25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我省4家单位、27名个人、29个集体受到表彰。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激发广大劳动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用心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从事社会生产的劳动实践中锤炼形成的宝贵品格,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劳模精神反映劳动模范在生产实践中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品质,弘扬劳模精神就要用劳模的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劳动精神是劳动者劳动意识、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的集中展示,弘扬劳动精神就要正确认识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工匠精神不仅是大国工匠群体特有的品质,更是广大技术工人心无旁骛钻研技能的专业素质、职业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就要在追求卓越中超越自己。劳动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根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劳动精神向更高水平的发展、在更高层次的升华。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镌刻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成发展的光辉历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光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重视劳动创造、关心劳动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继续激励和鼓舞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不懈奋斗。在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重要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我们要贯彻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蔚然成风。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要紧密结合时代特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聚焦“十四五”时期全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在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技能竞赛,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要不断提高劳动者技术技能素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措施,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推动完善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引导劳动者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劳动技术技能水平。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要认真解决好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工人劳动报酬。扎实有效做好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着力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等群体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坚持从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建好“工会之家”,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强化制度保障,推动政策落实,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确保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