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4月 > 理论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邢瑞华  2023-03-28 08:46:02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山西省作为沿黄九省区之一,要牢记初心使命,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经济转型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奋力奏响黄河大合唱山西新乐章。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并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山西地处黄河流域中游地段,是沿黄九省区之一,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省内黄河流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经济转型为抓手,科学筹划黄河流域生态、社会、经济的高度协调,实现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优先是黄河流域山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治理好西部吕梁山生态安全屏障带。吕梁山地丘陵区是黄河中游干流水土流失控制的核心区域,黄河中下游生态安全保障的关键区域,必须实施封山育林和退化植被恢复,持续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吕梁山中部作为水源涵养区,重在建立以水源涵养林为主体的生态公益林体系,因地制宜,扩大森林及草地面积,提高生态系统质量,提升水源涵养和其他生态功能。
  建设好东部太行山生态安全屏障带。太行山北部要不断提高封山育林面积,积极营造水土保持林和生态公益林,持续扩大森林面积。太行山南部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加强森林植被的管护和修复,同时提高水源涵养林比重。
  修复好中部汾河绿色生态廊道。汾河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解决好人类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至关重要。首先要加强流域河湖库及周边滩地等自然湿地保护与建设,优化湿地生态系统。其次是环境污染防控结合,严格控制生产、生活污染源排放,加强水、土、气污染治理。同时有序推进土地复垦、矿山环境恢复、采煤塌陷地治理等土地综合整治。围绕乡村振兴,积极改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畜禽养殖污染、面源污染等,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绿色转型是黄河流域山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加快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绿色转型。依托山西在新材料、煤基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钢铁、焦化、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化和能源、铝镁产业链的高端化。精准把握农业产业“特”“优”特点,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和各类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农水集约、旱作良种、绿色循环等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全面推动干果、杂粮、白酒、食醋等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转型,引领绿色高品质生活。培育绿色食物、倡导绿色出行、推广绿色建筑,拥有高品质生活。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高生活品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将更多的节能节水产品和可再生产品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节约减碳,建设环境友好生态。提高中水利用技术、雨水回收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促进水资源节约,缓解水资源危机。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技术,节约不可再生资源,降低碳排放。利用物理化学法、生物法等多种污水技术,实行“五水同治”,优化流域水生态。降低农药、化肥、农膜等污染,加强区内土壤环境安全管理和污染防控。运用矿山生态修复相关技术,实现矿山生态环境的重建和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动力转换是黄河流域山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山西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统筹谋划,全方位、全流域、全过程开展整体环境保护,产业驱动的动力转换至关重要。
  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初步构建安全高效、智能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在提高常规煤炭能源的绿色安全开采和高效清洁深度利用的同时,增强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力度,推进采煤采气一体化。全面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稳步发展光能、风能、水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严格执行能耗“双控”监管,尽快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提升民生用能品质,全力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体系。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强化数字经济赋能。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管齐下,构建流域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黄河流域山西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山西省超算中心(吕梁)、太忻数据流量谷等平台建设,推进农业生产精细化、工业发展数字化、服务业运营网络化、社会管理智慧化,全力推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
  彰显黄河文化软实力,释放文旅融创新动能。以黄河流域自然地理和人文格局为依托,统筹文化旅游资源,突出山西特色,讲好黄河故事。以黄河文化为主题,打造黄河流域山西段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带和示范区。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业态、全方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主导产业,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者:太原师范学院教授 马义娟;本文系山西省科技战略研究专项“‘双碳’目标下山西省碳减排路径研究202104031402097”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