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4月 > 党史知识
邓小平视察太岳往返西峪的行程路线
编辑:邢瑞华  2023-04-04 08:54:43  来源:晋城党史网

在1942年3月至6月间,邓小平以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129师政委的身份,视察了太岳根据地,在这3个月的巡察中,召开了闫寨会议、石槽会议、中条会议,以及在沁水西峪村召开的军政高级干部会议、四区农救会干部会议、党小组重要会议,解决了太岳根据地在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对扭转困难局面和发展壮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岳北、岳南、中条很快联结起来,形成了统一的太岳战略区。经搜集有关将军人物的回忆录和对接周边市县党史资料,现将邓小平视察太岳时在西峪前后的往返行程顺序排列,略见分晓:

1942年3月19日,邓小平政委接北方局指示,在河北邯郸涉县赤岸村129师司令部和刘伯承师长谈话,对视察太岳作出安排与布署,刘师长指派自己的警卫陈大功陪护邓小平政委出发,经武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辗转来到了沁源闫寨村太岳领导机关驻地,在岳北作了短期的视察和调研。

1942年3月30日,在沁源闫寨村召开会议,参加人员为太岳区党政军方面的负责同志,贯彻党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有关政策,落实抗日根据地土地改革的两个文件,基本精神是要在根据地实行减租减息。

1942年3月31日,邓小平从沁源闫寨到达沁水西峪,居住王家院。

1942年4月13日到西峪村交界的安泽石槽;

1942年4月15日,在此直接指挥了“浮翼战役”,拂晓打响后,组织部队奋力反击,于16日拂晓初战告捷,俘获顽固军665人,毙伤392人,狠狠打击了顽固派的嚣张气熖,3天把61军赶出了岳南地区。

1942年4月17日,战役结朿后,邓小平来到了浮山县岔上村邻近川口村的前线指挥所。在此太岳二地委通讯员郑来虎向首长转交了二地委信件和控诉了红枪会和汉奸的反动罪行。原来是邓小平政委在西峪指示二地委领导派郑来虎,扮装放羊人,火速从西峪经大黑山(黑垴)经苏庄王必一带了解红枪会情况,以便布署消灭之。

1942年4月19日又返回了石槽;

1942年4月26日在此召开了“石槽会议”,邓小平指出:要开辟和建立根据地,把这块“宝”地建设好,巩固好,并决定对沁水反动组织红枪会坚决消灭之。会后返回驻地西峪村。

1942年4月29日赴二地委驻地士敏县杏林村,在此召开了各县县委书记会议,当日返回西峪村,仍住王家院。

1942年4月30日,在西峪满沟后庄院召开士敏第四区农救会干部会议,重点布署减租减息工作;

1942年5月初,在西峪村王家院,召开了军政高级干部会议,邓小平贯彻了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关于“反蚕食”斗争的指示,研究关于军事战略战术问题,部署了改变敌进我退局面的工作。这次会议对后来的反“扫荡”战斗和加强部队军事和政治建设以及精兵简政等起了重大的指导作用。

1942年5月3日,邓小平亲自调集772团一部,由马瑛率领进驻东西峪;

1942年5月4日,邓小平在西峪村组织指挥部队,直捣红枪会老窝,彻底取缔和摧毁了反动组织。

1942年5月5日,邓小平离开西峪村。由刘忠陪同,在600人的警卫营护送下,由地下党员贾言顺带路,走南山安豁,顺小径路蹊,经蒲沟枣岭,朝都堂沟一路南下,到达阳城境内的晋豫区党委驻地暖辿村,开始对中条区视察。在此,邓小平认真听取了晋豫区政委聂真和王新亭司令员的工作汇报。因王新亭于1941年10月21日已经接替南进支队司令员,率部开赴中条,在此开辟晋豫边根据地。当时386旅副旅长刘忠从西峪到阳城全程陪护,他在《从闽西到京西》的回忆录中(122页)非常清楚的说明了此事。需要说明的是,邓小平出发的当晚,西峪村的后庙和邓小平住过财主院的三院房均不同程度的被飞机炸毁。

1942年5月6日,邓小平及晋豫区党委机关,在太岳南进支队和晋豫联防区部队掩护下转移至嘉岭、吉德等地,趁夜,邓小平随部队又转移至李圪瘩村一带。

1942年5月7日,到达阳城黑龙村一带

1942年5月8日登历山之顶舜王坪;

1942年5月10日,返回历山腹地李圪瘩;

1942年5月13日,在阳城东冶镇枪杆村召开会议,邓小平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1942年的中心工作:一是群众工作,二是财经工作。

1942牟5月25日,转移至上河村;

1942年5月26日又来董封镇;

1942年5月27日,在阳城董封乡上河村召开了中条区高级军政干部会议,晋豫区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及八路军营以上干部和所辖各县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邓小平就巩固建设晋豫根据地的建党、建军、建政大政方针作出明确指示和部署,听了3个月以来的工作汇报后,邓小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1942年5月28日,会议尚未结束,日伪向上河“围剿”而来,邓小平临危不惧,从容指挥,率部向沁水方向转移,巧妙布兵,声东击西,摆脱尾追,弃马突围,智出东峡。转道西行,来到翼城都垛封,继续在中条地区进行视察。

1942年6月15日从中条开始退走。

1942年6月17日,和晋豫区党政军领导座谈后,返沁水西峪村,连夜召开了8个小时的党小组重要会议,主要解决旅领导之间的关系并指示了2分区成立后的工作。此次会议称不平常的党小组会议,因会议重要,机密性强不得外传而不为人知,资料记载绝无仅有。参加人员有王近山、刘忠、薛迅、周希汉、张祖谅、薄一波、聂真,由周希汉警卫员吴安良负责安全保卫,机要股股长岳如云做会议记录。会上邓小平让大家一个一个谈,什么都可谈,并说“今天谈不完,明天接着谈,我在这里还有两天时间"。在《不落的将星》这本怀念张祖谅将军的回忆文章里(68页至69页),亲身经历者吴安良详实叙说了会议的前后。这次会议是我党高级干部的一次重要民主生活会,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现又为我们晋城党史增加了新的内涵。随后王近山和周希汉便双双调赴延安。会议结束第二天邓小平由王新亭护送从岳南西峪返回岳北沁源闫寨。

1942年6月24日,到达太行天条巷,再转武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驻地。

这次,邓小平太岳之行共为95天,有资料为98天。其中前后往返西峪是在72天里完成的:从闫寨到西峪居住13天后到石槽,石槽返西峪居住9天后出发到阳城,阳城返西峪3天后又返闫寨及太行,总计在西峪村往返驻扎3次居住24天,并召开3次会议。这次视察时间最长,影响最大。此期间,师长刘伯承非常惦记邓小平政委的安全,因为日军特务拿有邓小平的照片并写有“在太岳”仨字。除指派自己的警卫陈大功跟随外,几次电告陈赓司令要绝对保护邓政委的安全。邓小平在枪林弹雨下,临危不惧,机智果断,沉着冷静,闯过了“挺进杀人队”暗杀的危险,闪过了敌机的狂轰滥炸,躲过了日伪军的“围剿”。他亲自指挥战役,部署战斗,多次召开党政军高级会议,解决了根据地出现的许多问题,成功完成了这次视察任务,使太岳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展和壮大起来,使岳南中心腹地的东西峪成为巩固的一块“宝地”。(作者:贾世庭)

其他参考资料:

《山西省革命遗址通览》晋城卷:217-219页,313页

《晋城革命遗址选粹》131页

《中国共产党晋城历史纪事》(1919——1949)222页223页225页

《中国共产党山西沁水历史》(1925——1949)115页118页

《沁水革命老区志》296页298页

《沁水史话》417页426页

《安泽文史资料》(1——6辑)381页——432页

阳城史料:《邓小平与上河会议》   《抉择上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