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3月 > 理论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
编辑:邢瑞华  2023-03-21 08:58:03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已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红色资源是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山西作为革命老区,孕育形成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仍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芒,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土壤,孕育于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实践基础,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前行。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我们党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百年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无私奉献,追寻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的百年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紧紧依靠人民,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我们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历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辉煌的精神密码。在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山西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太行精神和吕梁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山西人民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保护好利用好山西红色资源。红色资源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牺牲的历史、奋斗的历史、奉献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印记和有形载体。山西拥有极为丰厚的红色资源,是见证和践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极其宝贵的富矿。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用力、用情、用心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

打造好建设好山西红色基地。山西红色资源丰富、红色事迹众多,具有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红色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围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场、重大纪念设施,确定一批重要红色标识地,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

宣传好传承好山西红色文化。要教育好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带领人民奋勇前进。要教育好广大党员,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敢于担当、不懈努力、勇于攻坚的精神状态。要教育好广大青少年,把丰富多彩的山西红色故事编入各级各类学校校本教材中,让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相传。

将红色资源作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山西大地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绵延,为三晋儿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必须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共产主义必胜信念,矢志不渝坚持真理,坚持不懈恪守理想。只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挖掘并用好红色资源,深化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山西才能在发展道路上,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松劲,战胜前进道路上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增进民生福祉的思路和举措,为三晋谋转型、为人民谋幸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我们必然会遇到许多惊涛骇浪,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矛盾、重大阻力、重大风险。要以英雄人物的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辈们大无畏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斗志昂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每位共产党员都应当讲政治、讲立场、讲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营养,不断把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作者为太原师范学院机关党委书记 王先峰。本文系山西省研究生教改课题“山西中共党史在研究生思政课程中的创新应用2021YJJG27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