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3月 > 党史知识
解放军的首次渡海登陆作战
编辑:邢瑞华  2023-03-02 09:03:01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1949年6月,随着青(岛)即(墨)战役的胜利结束,山东省内只有位于渤海海峡的长山列岛仍由国民党残部盘踞。

长山列岛位于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之间的渤海海峡中,地处海上交通要道,呈东北西南向纵列于渤海海峡,南长山岛最大,南与山东蓬莱县城相距10公里,驻守在岛上的国民党海军陆战二团仗海峡天险和舰船优势,不仅时常窜扰沿海地区,破坏渔业生产,而且严重威胁着东北、华北、华东三大解放区之间的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

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和中共华东局指示,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抽调山东军区及胶东军区的部分军政干部组建“解放长山岛前方指挥部”,由华野二十四军七十二师、特种兵纵队炮兵第十三团、华东警备第四、五旅各一部以及北海分区的地方武装组成攻岛部队,发起解放长山岛战役,时任山东军区副司令员的许世友担任总指挥。为掌握第一手作战情报,许世友等多次深入部队和群众中,调查研究,勘察地形,并了解海上潮汐和气候变化情况,召集各级参战部队指挥员反复研究,分析敌我双方形势。

当地中共党组织派人潜入实地侦察和发动渔民群众提供情报,动员国民党官兵提供情报,掌握了敌守军兵力部署、武器装备、防御体系及长山岛的地理情况,并据此绘制了守敌工事及长山列岛滩情图。

据此,前方指挥部制定出“夜间接敌,实行强攻,以炮火掩护,逐岛攻击,稳步推进,逐岛占领”的作战方案———以七十二师两个团主攻守敌团部所在地南长山岛,后占领北长山岛。警四旅两个营助攻,占领南长山岛以西的大黑山岛、小黑山岛和庙岛;警五旅两个连占领南长山岛以东的大、小竹山岛,并以此为依托,保障七十二师攻击部队右侧安全。在攻取这些岛屿后,再进一步夺取其他敌占岛屿。

参加解放长山岛战役的华东野战军第七十二师、华野榴炮团和胶东军区警备第四旅、第五旅等部队陆续到达与长山列岛隔海相望的蓬莱,立即投入紧张的泅渡、驾船、海上射击训练。为了对付敌舰,各连队均准备两只装满炸药的小木船,利用暗夜驶入敌舰的航道,使其不敢靠近主力船队。解放军炮兵部队向位于南长山岛的敌军阵地隔海进行了试炮轰击,实践证明解放军的炮兵火力完全能够控制长山岛南端及其周围海域。山东沿海人民也积极行动起来,为部队筹集粮草,教战士划船,为部队做向导,全力支持部队作战。

1949年8月11日,我军渡海攻击船队三路并进,乘坐大小木船分别从蓬莱刘家旺、解宋营和栾家口等港扬帆出海,向各自目标前进。

警四旅首先对大、小黑山岛发起进攻,迅速占领敌人阵地。引诱停泊在南北长山岛的敌舰闻讯后前往支援。敌舰出动后,解放军七十二师指战员所乘船只接近南北长山岛,立即发射信号弹。蓬莱沿海解放军炮兵阵地见到后立即开炮,基本摧毁了南长山岛南部敌人滩头阵地。在炮火掩护下,七十二师各突击部队于凌晨3时40分登上海滩,与敌人激战。敌舰闻讯后仓促回援,却被登上大、小黑山岛的解放军左翼部队架设的炮火拦截,无法接近南长山岛,一艘敌舰多处中弹,不能行驶,只得投降。

激战至上午9时,七十二师各突击部队已完全摧毁敌军吹嘘的“立体防御”,扫清了南长山岛南部全部敌人。残敌向岛的北端溃退,有的企图游泳逃上北长山岛,却发现南、北长山岛之间已经有解放军把守,于是纷纷投降。而侥幸泅渡逃到北长山岛的100多名敌人,也在几小时后,向跟踪而来的解放军投降。与此同时,警五旅胜利夺取了大、小竹山岛。

20日,解放军再接再厉,夺取北部各岛,至此长山列岛全境解放。解放长山列岛之战,是人民解放军在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下进行的“首次渡海登陆作战”,此役,共毙敌200余名,俘敌1305名,缴获各种炮15门、轻重机枪72挺、长短枪1095支、炮弹子弹28万余发、舰船10只、汽车4辆、粮食38万斤,创造了一个“陆军打海军,帆船打军舰”的经典战例。(贾晓明)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