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2月 > 理论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编辑:邢瑞华  2023-02-21 08:45:54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并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维度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性,明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对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作为首要内容,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价值使命和价值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强调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突出体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在新征程上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人类文明新形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理解坚持人民至上

依靠人民在世界变局中掌握主动,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分别从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维度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科学内涵,彰显了站稳人民立场的突出重要性。
  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维度强调了当前我国的国情,说明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有自己的发展途径和运行方式。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维度强调了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维度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具体衡量标准是物质富足、精神富有。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维度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可持续性,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精髓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度结合,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维度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谋求的是世界和平发展,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博大胸怀,阐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服务于中国广大人民群众,而且关注世界人民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站稳人民立场的价值理念深刻内涵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之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表明了只有坚持人民至上,与广大人民群众和衷共济,才能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不断增强国家发展的雄厚定力,不断增强民族复兴的源源动力。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中理解坚持人民至上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人民的重要性,从多个方面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胜利密码和在新时代接续胜利的重要原因正是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领导力量方面,揭示了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道路和制度选择方面,揭示了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最终目的方面,揭示了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首要任务方面,揭示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政治要求方面,揭示了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揭示了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在人与自然关系方面,揭示了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为世界谋大同方面,揭示了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大国责任方面,揭示了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始终与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与一些发达国家少数人享受现代化成果不同,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是着眼于最广大人民利益实现的现代化,是以全体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现代化建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号召人民投身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理解坚持人民至上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表述有两处,一处是在讲述新时代十年历史性变革时,指出“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二是在讲述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时,其中一个要求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可以说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的。只有坚持人民至上,通过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才能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也只有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是一个阶段性结果,这个新形态的形成来自中国式现代化的定型;同时,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是一个过程,将会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更加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论述,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是现实基础;表明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和内生出来的,是发展方向和实践成果,是文明升华。相对于资本主义文明,这种文明新形态的优势主要体现为人民性、整体性、开放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统一,尤以人民性为主要特质和鲜明特征。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的前提是人的全面发展。这决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了要通过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最终解放。坚持人民至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作者为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赵笑蕾。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多维视角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7BKS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