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2月 > 理论文章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义
编辑:邢瑞华  2023-02-21 08:49:43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三个务必”是党中央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伟大号召、提出的重要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启发我们强化学习力与省察力,“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教育我们强化进取力与实干力,“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引导我们强化担当力与战斗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作为党中央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伟大号召、提出的重要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和新作为。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学习力与省察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我们党走过的百余年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起重整山河、振兴华夏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牺牲、付出重大努力。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党走得再远,都从未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三个务必”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置于第一位,充分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永远不变的坚守和追求。
  使命在肩、不容松懈。面向未来,我们党要确保自身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血脉相依,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就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强化学习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理性认识,不断夯实使命感和责任感,竭力提升履职意识和尽责能力,通过发挥积极性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运用能动性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事业推向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强化省察力,经常进行思想检省,反思是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是否自觉将人生理想融入人民事业,是否始终严守党章、恪守纪律、躬身力行。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强化进取力与实干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党无论何时、无论发展到何种程度,都“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审视历史,谦虚使人慎重、促人进步,骄躁令人盲目、让人迷失,骄傲自满与急功近利皆为工作之大敌。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离不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和运用历史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满溢则危、谦冲受福。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创造辉煌历史、成就千秋伟业,就必须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要强化进取力,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到心明眼亮,始终保持进取劲头、坚决杜绝麻痹大意,紧密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谋划,继续实现稳中求进。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要强化实干力,增强历史信心、保持历史耐心,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不易和实现中国梦任务的艰巨,凝心聚力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脚踏实地地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化担当力与战斗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无往不利的重要武器。长期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一个个伟大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坚决斗争、正确斗争取得的。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立足全局、审时度势,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攻坚克难、昂扬进取,取得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光辉胜利。十年来,我们打响改革攻坚战、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靠的都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必然要求。
  善胜不争,善战不败。面向未来,我们党要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就必须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提高斗争意识、提升洞察能力,充分估计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敏锐而科学地预判到潜在风险及其表现和趋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强化担当力,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掌握国家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坚定维护国家尊严与核心利益,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始终保持坚忍不拔、镇定自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强化战斗力,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能力,直面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等领域斗争,正确运用矛盾分析法来协调时、度、效的关系,并根据形势变化和现实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地夺取全面胜利。(作者为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