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2月 > 党史知识
朱德出太行赋
编辑:邢瑞华  2023-02-02 09:08:24  来源:晋城党史网

朱老总太行伫马,忽忽也已逝三秋。功业塞乎天地,声名播以九州。南下此出,归日无由。当此时揽太行之群峰壁立,黄河之一望尽收。两岸烽烟,红染河山其壮;满腔慷慨,怀同黎庶之忧。慨回首而感兴,纷起思绪;遂寄情以诗赋,一慰同仇。

忆昔山河已破,大厦将倾。七七之枪声倏发,万万之民众遽惊。统战线而志笃成城,依国共之谈判;八路军则义无反顾,奋杀敌而请缨。是则意气风发,胸胆开张。渡黄河之秋雨慷慨,共存亡之盟誓铿锵。藏劣集优,倚战术以机动;待时谋变,激士气则昂扬。既而拓扩兵源,丰盈武库。人意趋齐,声威不负。恰如水之载舟,应得道而多助。遂平型关之大捷旋收,阳明堡之神兵天顾。坚持游击战,与日寇而周旋;建立根据地,于敌后而广布。星月一肩,风霜无阻。守稳定之两区,破围攻乎九路。呼吁团结,缓国共之摩擦;晋城会谈,界漳河而分戍。于时陟登葱岭,将赴延安。穿日军之封锁,诛朋党之冥顽。感斯时多事,斯业孔艰。岂不百感而万端。

嗟夫一水汤汤,万山莽莽。沾衣零露,若草木之深情;在野晓风,吹松柏而逸响。如留元帅之步屐,如诉别离之怅惘。然则海外风云,国中板荡。但家国之有需,纵艰辛而愿往。迄今大任在肩,勿为伤别。虽前路之难行,抱赤心犹如铁。秉信念以精诚,得军民之团结。必有待涤尘嚣之霖雨,寰海清平;破暗夜之曙光,天宇澄彻。

注:

两区:太行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处于山西、河北、河南三省交界地区,称晋冀豫抗日根据地,一九四〇年一月,晋冀豫抗日根据地以白晋路为界,分成两个战略区:东为太行区,西为太岳区和晋豫区。

九路围攻:1938年4月4日,日军主力分九路向晋东南地区中国军队大举围攻,东路军总指挥朱德和副总指挥彭德怀的统一指挥下,八路军发动反围攻,各路日军纷纷撤退。中国军队乘胜追击,先后收复黎城、潞城、襄垣、高平、晋城等地。

晋城会谈:1940年3月,卫立煌与朱德在泽州县南村镇陈庄村陈公盛家院进行会谈,商定了《晋城13条协定》,主要成果是双方划漳河而治,缓解摩擦,以及同意八路军扩编及补发拖欠军饷的问题。

(作者,王斐斐,浙江省辞赋家学会理事,晋城市诗词楹联学会秘书长。入围2019、2020、2021年度中国对联甘棠奖,《李渔楹联鉴赏及风格分析》入围2021年度中国对联甘棠奖优秀联论。近年辞赋作品主要围绕晋城风物,作品散见于《中华辞赋》《对联》《诗刊》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