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1月 > 推荐篇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组织力量
编辑:邢瑞华  2023-01-04 09:11:54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组织部门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组织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体现到组织工作各方面,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着力锻造堪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任的过硬干部队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山西人才工作,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组织部门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组织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加自觉地服务全省中心大局,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体现到组织工作各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组织部门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 最高政治原则,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内政治教育和政治历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力量在三晋大地充分彰显。组织部门要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组织实施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办好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灵活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案例教学、在线学习等形式,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挖掘山西红色资源优势,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要结合各领域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基层党组织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学习,抓好离退休党员、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的学习,组织好今冬明春的村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确保全员覆盖、全员参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和掌握。

三、着力锻造堪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任的过硬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组织部门是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聚焦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树牢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严格落实省委“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的要求,科学把握德才辩证关系,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攻坚克难闯关最前沿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发展所需、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稳定、抗击疫情等斗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拔优秀干部的主阵地,在重点难点任务中锤炼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全面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精准实施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加强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科技创新、低碳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知识等方面专题培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真本事”。要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纠治“四风”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抓好加强新时代市县党政正职队伍建设意见的落实,着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净化选人用人风气。要着力提振干部精神状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抓好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贯彻落实,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干部褒扬机制,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坚决纠正不解上情、不接地气、求稳不求进、畏难不求成、新官不理旧账等消极倾向,激励干部以新作风对标新要求,以新状态践行新使命。

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山西人才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集中论述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党章修正案增写“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的内容,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要深刻理解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重大战略定位,站在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协同的高度,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等战略部署,精准引育各类优秀人才,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广聚天下英才为山西所用。要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人才工作职责、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充实人才工作力量。要强化战略人才支撑,精准实施三晋引才、育才计划,面向海内外全职或柔性引进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及团体,分层次分领域遴选支持一批省内优秀人才和团队。依托怀柔国家实验室山西基地、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特色创新平台,集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战略人才力量。要拓展省校合作成果,完善省校合作常态化运行机制,聚焦“人才、平台、项目”三个重点,打造省校合作标志性成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通发展。

五、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堡垒。我们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着力增强专项行动全局性、实效性、持续性、创新性、人民性,抓好典型经验的全面推广和各项工作的全面提质,不断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完善群众参与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要加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健全到村工作大学生跟踪培养全链条工作机制,巩固深化“清化收”成果,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和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监督。要继续做好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党的领导贯通到底、党的建设落到实处。要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要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广大党员精神抖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者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卢建明〔正厅长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