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1月 > 理论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邢瑞华  2023-01-18 09:01:01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强调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也是持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要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完善人才、资金、土地、技术等优质要素支撑,不断提升农村集体经济规模和效益,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山西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强调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也是持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省农村集体经济仍存在经营性资产少、产业发展基础弱、要素支撑不足等短板,制约着农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此,必须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完善支持政策体系,鼓励支持全省各地乡村积极探索符合各自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动我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只有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人才和各类资源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才能有效保障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实践证明,凡是发展好的村,都有一个好支部、一名好书记、一支好队伍。以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助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中实现党建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协同共进、同频共振、互融共促。一要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牛鼻子”,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将有担当、有能力、有思路的人才充实到村“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把真正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任职。二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高质量实施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升培训质量,让更多熟悉市场经济规则、有专业经营管理能力、熟悉本地情况的各类人才成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头雁”。三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激励机制,通过设置专项奖励、绩效奖励等方式,使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才待遇相挂钩,提高各类人才投身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村级经济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产权明晰、成员清晰、权能完整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就是要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创新发展模式,盘活用好农村资源资产。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化、市场化、规模化,有效整合村与村之间的资源、人才、市场、技术等优势资源,鼓励支持全省各地乡村积极探索各种类型的多元联合发展。一要推进集体经济组织之间的联合发展。扩大横向和纵向合作范围,推动村与乡镇一级的联合、县一级的统筹,探索与城市各类性质企业的对接合作,有序发展农村混合所有制经济;市级层面可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带动县级分公司(农村合作经济联合总社)、乡镇合作经济联合社等发展,形成系统工作矩阵,通过项目融资、股权投资、委托经营等方式,推动资源资产化、资金高效化、收益多元化,打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合拳;对于合并后行政村的组级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实行“组产村管”模式,引导联合经营、抱团发展。二要推动跨地域“飞地”发展。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异地发展,在经济开发区、城镇商业区等区位条件好、产业集聚度高的区域,兴建或购置商铺写字楼、仓储设施、标准厂房等物业,实现“飞地”发展;同时,鼓励“飞出地”和“飞入地”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三要积极推进各种类型的村企合作。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探索“公司+乡镇联合总社+村级合作社+农户”等新路径,通过结对帮扶、与村集体联动发展特色产业、联建联购物业、联合投资经营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素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要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更多下乡。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完善支持政策,不断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汇聚乡村、下沉基层。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支持政策,引导财税、金融、土地等各类优质要素向农村汇聚,深挖村集体资源潜力和比较优势,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持续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增加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财政转移支付,进一步完善对薄弱村的精准扶持政策;各级财政投资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基础设施等项目要向农村集体经济倾斜;鼓励市县设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支持财政扶持资金、村级集体积累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和社会资本等入股或参股优质集体经济项目;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的经营性项目,依法依规减征免征相关税费。二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等,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金融支持力度,有效盘活沉睡资源和资产,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金融资本进农业、进农村。三要强化用地保障。深挖集体土地资源潜力,在全面清查和整合村集体可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发包、出租、股份合作等方式盘活经营;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通过增减挂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方式,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先用于集体产业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健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杨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