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3年12月 > 理论文章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邢瑞华  2023-12-12 08:51:07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12月5日,“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芮城县庄上村“光储直柔”新型配电系统,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荣获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源转型变革者”奖项,成为全球28个入选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5个入选项目之一。
  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时代课题。新征程上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实际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的康庄大道。要紧抓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重要窗口期,提高认知力、执行力、保障力、竞争力,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转型是资源型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十四五”时期,山西肩负着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面对经济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新技术革命浪潮,要摒弃传统思维,开创资源型地区发展新境界、新领域,有效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要依靠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转型发展赋能,找准定位,抢抓新机遇,下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先手棋,在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艰巨任务中发挥整体优势。要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在创新驱动上找出路,在高质量开放上谋全局,建设安全、绿色、高效、集约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之路。
  加快构建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就要结合地域特点和资源禀赋,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振兴升级,锚定山西在传统装备制造业发展上的比较优势,完善支持政策,推动科技赋能,促进转型升级,实现单一产业布局向新兴产业融合集群转变,大力提高制造业增加值在规上工业中的占比。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既要担当起保障能源安全的责任,又要扎实深化能源革命,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在煤炭深加工上求得实效,提升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聚力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山西具有得天独厚的文旅康养优势资源,要科学开发地上地下文旅资源,不断完善文旅设施,着眼打造精品线路,提升以沉浸式文旅康养为特色的服务品质,擦亮“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文旅品牌,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加快实现美丽山西图景。山西农业资源富集,转型升级要着眼在推动“特”“优”上发力,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推进种业振兴,依托不同地域发展设施观光特色农业,创立品牌,支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因地制宜打造乡村特色农业,在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取得实效。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发挥山西承东启西的地理优势、物产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日渐完善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优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高端商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养老、托育、健康、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推动服务业全面发展。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学习借鉴先行先试地区的经验,以博大的开放胸襟和极具吸引力的政策承接信创、半导体、智能终端等数字核心产业,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移动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特别要持续加快5G+智慧矿山建设,尽快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依靠数字化力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中蹚出转型新路。
  不断加强有利于转型发展的保障与支撑。转型升级是一场深层次的变革,要全面加强转型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统一领导和顶层设计,树好“风向标”,用好“指挥棒”,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要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聚焦解决事关全省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老大难”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谋实推深“小切口”改革事项,做好相关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改革落实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四敢”转型工作氛围。要切实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挥毗邻京津冀的桥头堡作用和区域中心城市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吸纳各类顶级人才和头部企业,对接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提升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能级,培育壮大外贸主体,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让高水平开放为山西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将“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在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作者:山西潇河产业金融研究院 薛毓文 岳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