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8月 > 理论文章
大力推动稳就业 就业见习出实招
编辑:邢瑞华  2022-07-26 08:58:37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人社厅近日公布了2022年第三批省直就业见习岗位,共有33家用人单位提供1137个就业见习岗位。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岁~24岁的失业青年可报名参加为期3个月至12个月的带薪就业见习。见习期间,毕业生可按月领取生活补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其就业情况是反映经济发展稳定性的“晴雨表”,是检验民生保障满意度的“温度计”,是衡量社会文化发展活跃度的“定盘星”。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就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了青年就业局势的稳定。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千万,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也占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数量较高比例。为此,我们要积极探索运用稳就业扩就业的新办法新举措,加快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地见效,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见习通常是组织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训练的就业准备活动。我省今年将离校2年内未就业或就业转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16岁-24岁的失业青年以及符合条件的留学回国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见习范围。对于青年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就业见习,对企事业单位的具体实践工作有更为深入地了解,不断提升就业能力,为随后实现就业打下基础。同时,在见习期间,见习单位会为见习人员提供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承担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这也缓解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因暂时没有实现就业而出现经济上、生活上的困难。而对于见习单位来说,接收见习人员,可以增强见习人员对见习单位文化的认同度、人岗匹配的契合度,使得见习人员在见习单位实现就业的可能性增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见习单位对未来招聘人员录用与培养成本。同时,见习单位还可借此扩大社会影响力,享受政府关于见习补贴、税费减免等各项支持政策,从而全面促进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正是由于就业见习具有能够提升青年就业能力,促进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有效匹配的特殊性,其在缓解青年就业压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线上服务平台的搭建有利于实现就业见习资源统筹的全域化、就业见习服务工作的全时化、就业见习人岗匹配的精准化、就业见习工作推进的高效化。从全国范围来看,就业工作信息化数字化的技术优势不断凸显。今年教育部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升级建成“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同时,全国各省市多地创新招聘办法,开展“直播带岗”“视频双选会”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校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全国范围内要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我省要大力实施3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搭建“山西省就业见习服务平台”是落实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深度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有效发挥就业见习优势作用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大力推广就业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应用的重要体现。
  当前,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高就业见习质量,深入推动就业服务体系精细化已成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的常态化工作。为了让更多优质的职前准备、职业体验活动惠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需要不断升级优化就业见习服务平台,以点带面,更好地发挥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增量赋能作用,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高质量就业。一要进一步创新政策宣传工作。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和企事业单位知晓就业见习的相关政策,熟悉就业见习服务平台的操作流程,及时登录平台查阅浏览就业见习信息,高效便捷办理就业见习各项事务。二要进一步增强精准服务意识。明确就业见习服务主体为青年,根据青年运用互联网的特点与规律,逐步拓展手机端多元化服务平台,简化注册办理各项流程;加大对服务平台青年元素的引入与渗透,提高就业见习服务平台的吸引力、浏览量和利用率。逐步优化完善按照地区、行业以及岗位所需能力等标准进行信息分类检索功能,做好就业见习岗位信息条块状的分析与统筹。提供就业见习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突出平台服务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延续性,不断健全完善平台服务功能。三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准确安全意识。依托相关部门的数据联动与查询核验,在确保见习双方信息可靠可信的基础上,健全服务平台监管系统,筑牢数字安全新屏障,保障信息的安全性,有效预防和化解由于信息数据泄露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四要进一步做好就业见习数据的统计和反馈。在定期对就业见习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的基础上,研判见习人岗匹配现状、特点与不足,梳理见习形势的规律与趋势,适时对岗位募集做出调整,补齐平台服务的短板,强化平台建设的弱项,不断提高就业见习智慧化服务水平。(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张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