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8月 > 理论文章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悟内涵实质 着力培养一流人才
编辑:邢瑞华  2022-08-09 08:58:59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于近期出版,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期间的重要论述。这部重要著作立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与历史成就,深刻阐发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特别是关于推进双碳工作、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扎根三晋大地办大学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应有作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源源不断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堪当大任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扎扎实实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有着120年悠久办学历史的太原理工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双碳”战略,服务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始终坚守学校本色、本分、本真,擦亮煤炭底色,以“煤基资源清洁低碳高效开发与利用”为口径,打造一流学科建设群,着眼煤炭开采、加工、利用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深度开发和转化应用。
  激发创新活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迈上新征程,太原理工大学已形成“人才就得请、人才就得拜、人才就得养、人才就得容、人才就是宝”的强烈共识,正在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四唯”现象,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人才强校战略落地生根,让各类创新型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育一代新人以报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进“双一流”,太原理工大学以创建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为目标,全面实施学部制,组建学科交叉融合“集团军”;组建化学、物理学、生态学学院,夯实基础研究;以大类培养、本科“三院制”为抓手,强化通识教育;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造就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复合型创新性一流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将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在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