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8月 > 理论文章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加快转型振兴崛起
编辑:邢瑞华  2022-08-23 08:55:01  来源:山西日报

思想的光芒,照亮新的征程;真理的伟力,激发奋进动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为我们迎接新挑战、奋进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习过程中,永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提高站位自觉学、结合实际用心悟、明确方向积极干,知难而进、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的实际成效。
  把感悟思想伟力作为重要任务,强化政治自觉,凝聚发展合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永济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四个讲清”为抓手,即:讲清一脉相承的思想体系,讲清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两个变局”下永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讲清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加快发展的“破题之道”,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引领全市上下形成学理论、悟思想、提士气、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把吃透精神要义作为基本要求,强化理论自觉,明确前行方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聚焦党和人民事业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和发展难题,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权威指导,体系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用心体悟贯穿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科学辩证认识永济发展之“长”、发展之“短”,清醒认识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到永济就是“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坚定必胜信念,增强克难信心。要用心体悟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直面永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自觉从学习中找方向、找答案、找举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
  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检验标尺,强化行动自觉,狠抓工作落实。纵观永济,既有文化厚重美、山清水秀美、民风淳朴美、安逸祥和美的“四美”优势,又面临着工业转型不快、农业有实无名、旅游业有点没面消费不足等三大突出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发展中的难题、成长中的“烦恼”,永济市委坚持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突出大抓工业、狠抓项目,全力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电容器产业、光电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环保新材料产业等五大百亿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多元支撑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挺起工业“脊梁”;做大做强优质小麦、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经济林农业等四大板块,主打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牌,推动农业向土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市场化转变,实现转型增效,夯实农业底盘;建设涑水亲水经济带、沿黄历史文化经济带、中条山休闲度假经济带等三大文旅经济带,完善配套、丰富内涵、提升品质、增加收入,擦亮旅游品牌,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突出抓好教育、医疗两大主要民生关切,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同时,坚持比项目数量、比项目体量、比项目建设速度等“三比”用人导向,在项目建设最前沿、转型发展主战场上检验、发现、使用干部,在全市形成干事创业、奋勇拼搏的浓厚氛围。

永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