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8月 > 理论文章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学细悟笃行实干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编辑:邢瑞华  2022-08-23 08:52:17  来源:山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明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始终坚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早、快、准”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密织牢织紧常态化疫情防控网,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持续健全系统完备、因时因势、高效运转防控措施体系。疫情防控就是跟时间赛跑、同病毒赛跑。深刻认识到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既是坚持动态清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必然要求。坚持高效统筹、强化领导。建立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平急结合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应急响应、联防联控、综合保障、专家研判等一整套应对机制,打出防控系列组合拳。坚持织密防线、精准防控。把握“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原则,细化完善分级分区、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强化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以最经济、最科学、最精准的防控措施争取最大防控成效。坚持抓总抓重、动态施策。以变应变,制定《山西省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应对处置实施方案》,持续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落实落细监测预警、人物同防、群防群控防控举措。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更加突出抓早抓小抓基础,做好全链条精准防控各项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关口前置防隐匿。聚焦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多渠道、多维度、多点位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响应机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持源头治理,人物同防全闭环。闭环管理国际入境航班,确保入境人员从国门到家门全流程闭环管理。发挥“数据推送、上下协作、三公(工)联动、及时管控”机制作用,加强风险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进口冷链物流和寄递物流总仓管理制度,严防病毒由物及人。坚持兜牢底线,群防群控筑防线。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着力构建“横向到边到界无缝对接、纵向到村到户不留死角”的防控网格,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全面构建为民便民、保通稳链、服务经济基本格局。深刻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兼顾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九不准”精神,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不盲目扩大管控范围,不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限制措施,避免“放松防控”“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切实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科学调整和优化病人收住院条件,保障“红码”“黄码”患者正常就医。为老弱孕残等弱势群体,提供出行便利和旅途服务。积极做好学生返乡政策宣传解读,确保从“校门”到“家门”全流程畅通无阻、服务全链条无缝衔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好保通保畅工作,优化防疫流程,司乘人员扫码通行,分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坚决筑牢数字围栏。推进山西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保畅码“四码围栏”及核酸检测报告等一体化建设,探索“山西场所码+X”覆盖更多场景,用信息化手段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