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5月 > 理论文章
【牢记领袖嘱托 凝聚奋进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宣传舆论支持
编辑:邢瑞华  2022-05-10 09:19:25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宣传舆论工作的时代使命,也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武装,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要坚持胸怀大局,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要坚持开拓创新,持续深化改革,高质量强化宣传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要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能力素质,着力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宣传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莅临我省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宣传舆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到宣传舆论工作各领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氛围、凝心聚力。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宣传舆论工作的时代使命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宣传舆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应尽职责。山西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协调的双重压力,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双重难题,面临着外部竞争加剧和内部生活力不足的双重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目标要求,更是责任和担当,是对各方面工作能力和作风的考验。宣传舆论工作是否能够紧跟实践发展的进程,能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就成为能否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直接体现,是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大工作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的重要标识。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全省转型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宣传思想战线必须不断提高能力本领,适应艰巨复杂的形势任务,这是必须完成好的现实课题。如何揭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如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如何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与“力”,都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考卷和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舆论工作,必须科学分析影响宣传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切实破解阻碍宣传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与瓶颈,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才能高效能地推动宣传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形势决定任务,使命引领行动。宣传舆论工作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明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宣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站位要更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山西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直接体现,也是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全局的深刻变革,其政治动能与社会效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显现。尤其是在转型发展处于越进越难、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厚政治意蕴,会随着山西转型发展进程的推进更加彰显。只有从这样的政治站位上通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意义、目标任务,反映各地各领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成功经验、特色亮点和探索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宣传舆论工作的导向与引领功能。
  宣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效应要更强。只有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在设置议题上有新思路,在谋篇布局上有新手笔,在媒体融合上有新举措,才能以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特别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宣传领域,把方方面面的优质资源聚集起来,真正围绕高质量发展形成“一盘棋”“大合唱”的宣传格局。
  宣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方式要更新。必须推进宣传舆论工作在传播的覆盖面、途径的多元化、方式手段的多样性上创造性发展,尤其要结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思想理论、舆情社情和人们观念意识带来的影响,结合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以科学的学理支撑、鲜活的案例印证、现代的平台载体、生动的话语表达,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驱力、现实启示以及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变化等,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宣教引领。
  宣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要更好。必须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力上都要有效提升,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宣传舆论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一线,深入实践,深入群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化为谋划宣传舆论工作的清晰思路,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宣传舆论力量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推动宣传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了广阔的空间。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武装,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宣传舆论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担当政治责任、坚定履行职责的行动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历史主动,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聚焦“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顺利推进,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紧跟党的步伐、努力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
  坚持胸怀大局,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要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传,增强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精心打磨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厚度的原创性新闻作品,用清晰镜头、生动笔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精心开展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充分发挥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重要作用。要坚决抓好互联网这个重点领域,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让互联网更好地汇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坚持开拓创新,持续深化改革,高质量强化宣传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要更加注重理念思路创新,正视新形势下宣传舆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努力解决宣传舆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不断提升宣传舆论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要更加注重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舆论宣传,实现舆论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不断提升宣传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等实现各种媒介资源要素有效整合,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提升宣传舆论工作的协同性整体性。
  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能力素质,着力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宣传铁军。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宣传舆论工作队伍。(作者:中共阳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 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