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月 > 党史知识
重温革命历史 赓续精神血脉
——踏寻太谷红色遗址重温晋中党史
编辑:邢瑞华  2021-12-23 16:27:58  来源:晋中组工

太谷是著名的“晋商故里”“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全国十大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之一,曾享有“中国的华尔街”“旱码头”的美誉。同时,太谷也是晋中抗战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曾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他们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本期选取太谷具有代表性的珍贵红色遗址遗存和纪念地进行介绍,带领读者重温革命往事。

马定夫烈士纪念馆

马定夫烈士纪念馆位于太谷区侯城乡马定夫村。马定夫村以前叫枫子岭村。1964年,当时的太谷县委、县人委为纪念在枫子岭战斗中牺牲的马定夫烈士,决定把枫子岭村更名为马定夫村,并在枫子岭东南方向约1公里处的黄草垴山上修建了在枫子岭战斗中牺牲的12位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及墓群。

枫子岭战斗发生在1943年7月23日。1943年6月,担任八路军新编第十旅第三十团政委的马定夫奉军区的命令,带着部队来到晋中地区的太谷南山根据地中北岭一带,执行上级交给的“抢收小麦、保卫夏收”的战斗任务。

粮食对于长期在战争中对峙的双方来讲,都有着重要意义。敌人不时地派人马车辆到收麦区抢掠,而八路军指战员则一面帮助老乡收割,一面严阵以待,只要敌人一出动,就给予迎头痛击,所以自麦收开始以来,敌人一直没有占到什么便宜。这天,日军驻太谷的宪兵队长中野在多次抢粮受挫后,又纠集了凤山据点的100多名日伪军向正在收割小麦的中北岭一带发动偷袭。消息传来后,马定夫立即率部到敌人的必经之路上布置埋伏。他先以小股民兵干扰和吸引敌人,中野见阻拦他的只是几个“土八路”,自以为得计,就气势汹汹扑了过来,追到了八路军的伏击圈内。马定夫见敌人上了当,一声令下,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齐向敌人开火,顿时硝烟四起,杀声震天,八路军战士一个个像下山的猛虎一般杀向敌群。刚才还张牙舞爪、不可一世的日伪军,顿时被打得人仰马翻。那个宪兵队长中野还没来得及组织抵抗就被击毙,战斗中有30多名敌人被打死。

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大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灭了敌人的威风。从此,城里的敌人再不敢肆无忌惮地下乡疯狂抢粮了,群众在第三十团指战员的保护下,顺利地收割了成熟的小麦,有力地支援了抗日部队。

夏收结束后,当时的太谷县六区民主政府7月22日夜晚在枫子岭召开军民联欢会庆祝胜利。敌人得到情报,纠集了200多名日伪军从黄卦据点出发,向枫子岭发动袭击。23日凌晨4时多,当发现敌情时,敌人已占领了枫子岭东南的山头。战斗打响后,敌人凭借占据的制高点用猛烈的炮火向村里扫射轰炸,撤退转移的道路被严密封锁。要想保护群众和政府人员的安全,就必须攻占枫子岭东南山头那个制高点,否则,等敌人站稳脚跟后就会向村中攻来,后果将不堪设想。马定夫在冷静地分析敌情后,果断地通知区干部做好转移准备,同时对部队下达战斗命令:“同志们,现在情况紧急,我们必须拿下东南面的山头,掩护群众转移,我们决不能让群众受到鬼子的伤害!”

争夺制高点的战斗开始了。马定夫率领全团指战员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下一次又一次地向山上发起冲锋,敌人凭借地形的优势和强大的火力一次次地反击。激战进行了3个多小时,敌人终于在八路军将士的英勇冲击下败下阵来。马定夫带领部队占领山头后又顽强地抵抗敌人的反扑,直到枫子岭的1000多名群众、干部和粮食安全转移,而马定夫却在战斗中因腹部中弹抢救不及而不幸牺牲。

马定夫,又名马镇西,号马丁,1915年出生在榆社县东汇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自幼聪明好学,14岁考入榆社县城高小,在读书期间他开始接触到李大钊、鲁迅等先进人士的作品,心中便逐渐萌发了民主思想。在新民中学和友仁中学读书时,他因经常参加同学们自发组织的活动而被校方开除。1933年,他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有一次,校方请一豪绅到学校演讲,大肆宣扬“有地无穷”论,说地主富农是靠土地致富,不是靠农民生活,反倒是地主的善心养活了农民等等。针对这一谬论,马定夫在《新闻晚报》《太原小报》等报刊先后发表《地亡要穷》《猪嘴绅士》等文章,进行严厉批驳,并组织进步同学贴标语、散传单,揭露社会的黑暗面。他的这些进步行动,被当局视为“过激行为”“滋扰社会”,又一次被学校开除。为了追求光明,马定夫在1935年离开山西,来到北平,考入镜湖高中,并开始同中共地下党组织接触,进一步受到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1935年,马定夫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开始了自己的革命斗争生涯,并于第二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七七事变”后,马定夫受党的派遣回到故乡榆社县,加入了当时在山西有合法地位的抗日牺牲同盟会,开展宣传救亡活动,组织了榆社县抗日游击队。为解决队伍的弹药和经费不足问题,他多次与当地的国民政府交涉,可当时担任县长的樊亮对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阳奉阴违,想尽办法拖延推诿,给游击队的组建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此,马定夫带领同志们揭露樊亮的种种丑行和破坏团结抗日的劣迹,终于将樊亮赶出了榆社,由中国共产党党员高沫鸿担任县长。在高沫鸿和八路军工作团的支持下,榆社县抗日游击队在1937年10月顺利成立,马定夫任游击队第三大队指导员兼队长。1937年11月,中共榆社县委成立,马定夫担任组织部部长。1938年5月,马定夫改任宣传部部长。1939年后,榆社抗日游击队编入八路军一二九师,马定夫先后担任晋中独立支队政治部教育科长、太行第二分区政治部主任、新编第十旅第三十团政委,一直在太行山抗日战场带领部队与敌人浴血奋战。1943年,他率领全团参加了袭击祁县印染厂的战斗,重创日伪守军,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马定夫关心群众,爱护干部、战士,深受广大指战员的爱戴。榆社县至今流传着他当年在柳树沟为一名身患重病的贫苦农民送医送药,带战士帮他播种和收割庄稼,使这名农民脱离困境,成为一名抗日积极分子的动人故事。

得知马定夫为保卫根据地群众和干部壮烈牺牲的消息,当地群众万分悲痛,为他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他的故乡榆社县则立即组织了120人的“马定夫复仇连”,在太行山上打击来犯之敌。太行二分区为了纪念他,把第三十团第三连命名为“马定夫爱民连”。

为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缅怀革命烈士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7年,太谷区在马定夫村筹建马定夫烈士纪念馆。该项目包含烈士陵园修复、新建纪念馆、军事体能训练场及道路建设。2019年马定夫烈士纪念馆馆内陈设完成。同年7月,马定夫烈士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马定夫烈士纪念馆共分3个展厅,其中一号展厅以太谷抗日为基础,主要展示了抗战期间太谷抗战力量的发展史。二号主展厅以太行精神为基础,详细介绍了太行精神及开国上将李德生和烈士马定夫。三号展厅以烈士马定夫生前事迹为基础,展出内容包括两次重要战役、英雄烈士谱、太谷籍烈士简介和日军在太谷所犯罪行等。

现在,马定夫烈士纪念馆已经成为一座反映太谷抗战史实,集教育、收藏、观光为一体的革命纪念馆。2020年1月,该纪念馆被晋中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晋中市国防教育基地。

范村民兵英雄纪念碑

范村民兵英雄纪念碑位于太谷区范村镇范村北约500米的中山山坡上,是为纪念范村民兵而修建的。

1998年7月,范村民兵英雄纪念碑建成,并被定为晋中地区红色革命国防教育基地。纪念碑建于边长8米的方形基座上,以三枪鼎立为主题,钢筋水泥结构,通高11米,基座正南存石碑4通,北面为烈士纪念碑,上书烈士的英名。纪念碑周围有被范村民兵炸毁的日伪军修建的“梅花型”阵12座碉堡群及战壕带吊桥门楼遗址,依稀可见当年战争的痕迹。

范村民兵队伍于1940年建立,以贾毛猴、孙五儿、乔够喜、祁维新、范三元等人为代表。在太行二分区及当时太谷县委的领导和指挥下,范村民兵多次配合八路军一二九师刘邓部队和太行二分区二十八团、三十团、四十一团、四十二团、四十三团等部队采取游击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战略战术,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与日伪浴血奋战,屡建战功。1942年,范四儿(又名范最让)时任祁太独立营连长,因伪特告密,在范村卖油脑圪垯被日寇杀害。1943年8月28日,以贾毛猴、王三不里、王四娃、范三元等几人周密筹划,一举将驻扎在范村卖油脑圪垯(炮台圪垯)的日本警备队魏队长杀死,从此,范村民兵声望更加大振,日军闻之丧胆。

1946年春,扩编调整后的范村民兵有75人,在党的领导下常年转战在晋中平原和太行山区各个战场,援晋中、打太原,参加大小战役三百多次。1946年,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授予范村民兵队队长贾毛猴“一等杀敌英雄”称号;授予范村为“杀敌模范村”;太谷县抗日民主政府授予民兵指导员孙五儿“杀敌英雄”称号。1958年至1960年,范村民兵营长张云虎三次进北京参加全国民兵会议,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并被亲授半自动步枪一支。1995年9月,民兵英雄孙五儿到北京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会,并受到了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范村民兵服从命令、吃苦耐劳、勇敢善战、顽强拼搏,是太行山区一支响当当的野战民兵队伍,范村民兵战斗故事至今为太谷区人民口口相传。和平建设时期,他们大多又成为农业战线上的生力军。

为纪念范村民兵英雄的丰功伟绩,激励后人自强不息,太谷区委、区政府将重修范村民兵纪念馆、扩建范村民兵英雄纪念碑场地,将其真正打造成为全区及市、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来源:晋中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