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2月 > 理论文章
发挥主流媒体作用 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邢瑞华  2022-11-29 09:33:58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就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引导力,为山西发展大局鼓与呼。山西广播电视台与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共同打造的《投资山西》全媒体栏目,宣传山西投资典型、投资政策,展现山西营商环境,聚焦山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成效,以专访形式对话省内外政、经、学界重量级人物,营造亲商爱商的氛围和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山西、更多人才落户山西。

见证开放步伐 捕捉新高地动态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产业链迁移已成趋势。山西扛起时代使命,全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上海进博会,山西组团参加,举办了山西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系列招商活动,全面推介山西的资源优势、政策机遇和十大重点产业链。11地市招商部门、开发区负责人与长三角地区知名企业进行深入交流,部分地市进行了签约活动。《投资山西》栏目记者全程跟进,第一时间发回最新信息,线上线下同时推出。
  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两地共有28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572.46亿元,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投资山西》栏目记者提前策划、预热,拍摄制作专题片《千里之行只为粤晋之“链”“1+10+N”模式精准对接》,深度记录我省承接产业经济外溢、加强两地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与此同时,山西经济与科技频道发挥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对接广东经视频道,制作短视频、快资讯,向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展示山西对外开放新形象。
  《投资山西》栏目聚焦进博会、厦洽会、中博会、消博会、高交会、全球浙商三晋行、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重要展会,记者行走在一场场来自三晋大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招商引资推介会,随着节目的一期期推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山西新形象得到了广泛传播。

聚焦“两个转型” 服务高质量发展

山西将面向未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推行“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投资山西》栏目及时推出《“链”上发力蓄势崛起》系列报道,先后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及链上链下企业进行深入报道。
  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召开,《投资山西》栏目适时推出《民营经济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并在视频号推出《民企百强》专栏,先后对话龙头民营企业,深度挖掘山西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内在动力,展现他们抓住时代机遇,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进程中高速发展的喜人态势。

关注营商环境 聚集新发展力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为此,《投资山西》栏目联合山西省金融办、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联合策划《上市后备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系列访谈,先后深入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实地采访,了解企业上市计划和资金需求。
  开发区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投资山西》栏目关注我省招商引资和落地项目皆佳的开发区,聚焦投资山西重要客商、落户山西重点项目、记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先后推出了《改革+创新打造营商环境“晋中样板”》《太原: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做好招商引资排头兵》《春光正好“云”上出发》《大同: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等关注营商环境的专题。一个个招商引资的故事,经过《投资山西》栏目的传播,展示的是山西这片热土的温度,是山西人真诚的情怀。

打造两个矩阵 推动全媒体传播

依托山西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平台,在大屏上,《投资山西》栏目与山西经济节目中心《经济30分》、重大题材中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等栏目频频互动,实现了素材、选题、报道共享,组成了经济类节目矩阵。在大屏端不断加力的同时,通过学习强国、《投资山西》视频号、公众号、山西经济节目中心融媒体矩阵、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官微,共同打造新媒体传播又一矩阵。
  创新创优栏目。《投资山西》栏目精心打造品牌IP,努力实现节目+产业、大屏+小屏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投资山西》视频号持续策划推出《碳见未来》《投资者说》《投资山西会客厅》《投资山西快讯》等专栏,其中,第12届中博会期间推出的《塞上明珠,千年陶瓷》短视频,点击量近20万,点赞量近5000。
  树立精品意识。在节目方面,《投资山西》栏目精益求精,做行家里手,抓节目质量;在整合资源方面,《投资山西》栏目横向打通资源链,纵向打通产业链,不仅做报道者,更要当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作者:山西广播电视台 马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