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2月 > 理论文章
深刻领会和把握“六个坚持”的思想精髓
编辑:邢瑞华  2022-12-21 10:09:26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六个坚持”的思想精髓,坚持人民至上的群众史观、坚持自信自立的主体论、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观、坚持问题导向的矛盾观、坚持系统观念的方法论、坚持胸怀天下的价值观,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了在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全球风云中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宽广视野,必将在进一步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彰显伟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群众史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情感、为人民的担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和人民至上的鲜明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庄严宣誓,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主体论。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增强了坚定不移地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走好自己道路的内生动力和坚强信心。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观。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条件新实际新需要,科学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特别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做到道不变、志不改;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永葆马克思主义的青春活力。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矛盾观。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中国国情社情,分析中国实际问题,探索中国发展道路,在时代和实践变化发展中,不断提出解决我国发展和党执政面临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新征程上,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只有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方法论。系统观念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方法,主张按照客观世界的本来面目来认识世界,从整体的、联系的、发展的角度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反对用静止的、片面的、孤立的方法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科学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以及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现实状况,明确提出应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要求,切实把握和处理全局与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一般和特殊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世界历史视野,深刻洞察到“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这一历史必然性。当今世界各国的文明交流对话,早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人类发展的高度,回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普遍关切,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尤其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在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的宏大视野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内涵。(作者为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薛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