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1月 > 理论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方志工作新局面
编辑:邢瑞华  2022-11-08 09:27:11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史方志工作作为为党和国家立言存史、传承文化和以史资政育人、以文化人的重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担当好新征程上的历史使命,踔厉奋发开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史方志工作是为党和国家立言存史、传承文化和以史资政育人、以文化人的重大工作,在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肩负着独特而重大的使命。使命召唤担当。党史方志部门和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推动发展,担当好党史方志工作在新征程上的历史使命,踔厉奋发开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进行深刻总结,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史方志工作要发挥研究党的历史和理论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研究阐释和分学科、分领域的研究阐释,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好学理支持。要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牵引带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山西的决策部署,以山西一域的成功实践,印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全面系统研究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让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照亮未来征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是一座巍巍丰碑。
  党史方志工作要发挥研究党和国家历史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从整体和分领域分层次全面系统研究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系统梳理和阐发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历史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果,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历史演变机理,科学探究历史规律,用历史和事实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深刻逻辑,分析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让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经验之光映照新征程行稳致远。要树立大历史观,把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发展变革的历史与山西发展变革的历史贯通起来,用大历史视野回顾和把握新时代十年山西发展变革的历史,系统梳理和阐发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果,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为山西在新时代十年发展变革基础上接续奋进新征程提供历史的智慧和力量。

准确记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讲好实践故事凝聚奋进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擘画,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实践是行进的历史,历史是过往的实践。历史每前进一步,记录研究就要跟进一步,才能更深刻地认识现实和准确地把握未来。党史方志工作承担着“为党编纂红色家谱”“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历史使命。要发挥记录实践和历史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勇担当善作为,紧跟新时代新征程前进步伐,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和伟大实践,及时记录发展历程、讲述精彩故事、总结成功经验,发挥党史方志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要紧紧围绕山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及时跟进记录山西发展进程,全面呈现党领导山西人民团结奋进的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用生动事例、鲜活经验、实际成效,讲好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山西故事,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

深入研究发掘党和国家深厚历史,厚植文化自信自强的历史根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就“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部署安排。建设文化强国,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的具体形态丰富多样,百花齐放,其根基血脉来自于历史。历史是文化传承的源流和资源载体。党史方志工作要发挥研究党和国家历史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的深厚历史,深入发掘党的百年历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所承载和积淀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深入发掘中华民族特有的记载传承历史文化并代际传承的方志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化拓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不断推出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自强的历史根基文脉,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山西历史底蕴深厚,有着壮美的山河、灿烂的文化、红色的基因,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和传承、为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入发掘山西丰富厚重的党史方志资源,深化拓展研究,推出研究山西百年党史、70多年新中国山西史、40多年改革开放山西史、新时代十年山西发展变革史的新成果,推出更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山西新方志成果,发挥好传承历史文化、厚植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让深厚的文化底蕴转化为强大的文化自信,更好地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 曹荣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