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1月 > 理论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邢瑞华  2022-11-16 09:06:04  来源:山西日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学习制度。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引领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高屋建瓴、博大精深,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刻回答了走好新征程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思想感染力、政治号召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文献。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三晋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贯通学习、一体领悟。深刻把握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学习体悟、贯通起来领会把握。“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阐明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紧紧抓住了报告的“纲”和“魂”,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深入贯彻省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对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增强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真正融入头脑、融入灵魂、融入血脉,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彰显山西作为。
  坚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防止以常委会研究、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工作方法,可以采用集中自学+集体学习研讨、读书班、经验交流会等有益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讲师团中心组学习室主任 史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