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0月 > 理论文章
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优秀评论文章摘登(二)
编辑:邢瑞华  2022-10-11 09:16:20  来源:山西日报

伟大的思想指引 壮阔的山西实践
——评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宋惠民

思想之旗领航向,三晋大地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在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的基础上,持续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态势良好,进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全省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
  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回望来时路,展望奋进路,生动展示伟大思想的科学指引,全景呈现三晋大地的时代变迁,充分反映三晋儿女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喜迎历史盛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进一步引领全省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打开“历史长焦”,从山西翻天覆地的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开篇即聚焦党的二十大历史盛会,用深邃的历史视角、恢弘的叙事手段,镜头回溯过去十年,渐次揭开沧桑巨变,全面呈现山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一域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真理伟力。其中,最让全省人民感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给山西发展以极大促进,给3500万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正如省委书记林武强调,山西之所以能浴火重生、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亲历这段历程,体悟其中艰辛,三晋儿女由衷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时挽救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全省上下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至深的感受和认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永远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不断开创山西发展新局面。
  调好“成就广角”,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把握发展脉络。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挖掘这一目标要求提出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五个维度,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六大领域,全面呈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同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一群两区三圈”协调发展等等,一幅幅转型画卷、一幕幕发展图景,向世人描绘出山西的再赶考、讲述着山西的新担当。如今的山西,经济发展跑出“山西速度”、能源保障贡献“山西力量”、灾后重建彰显“山西温度”、产业转型体现“山西特色”、区域发展明确“山西方案”,全面呈现出崭新气象。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5.2%,增速居全国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6%,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实践证明,省委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山西找到了回答新“时代之问”的实现路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顽强拼搏、笃行不怠,在这一宏大舞台上展现更好作为。
  对准“民生微距”,从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中读懂初心使命。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以“共享”章节托底,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到民生福祉,把恢宏时代叙事与微观个人叙事完美结合,使理论变得有据可依、生动直观。“手撕钢”、“零能”小屋、“晋字号”矩阵、线上“云招商”、汾河最强“绿盾”、黄花“餐桌”、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一件件寓意深刻的事情,鲜活感人、以小见大,把深邃的理论通俗化,把重大的战略形象化,把发展的成就具体化。正所谓,既见天地,又见众生。我们党的一切努力、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省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更是老百姓的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展现山西人民再赶考的新担当,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永葆“赶考”清醒 答好时代答卷
——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启示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晓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新路,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值此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六集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集中展现三晋儿女牢记领袖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省上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山西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我省宣传工作战线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我省广播电视行业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生动实践。
  全片以《全方位·高质量·新突破》为引子和总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分场景、多层次、多角度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晋大地发生的新改革新进展新变化;全片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线索和灵魂,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帧帧生动的画面,立体讲述了三晋儿女牢记领袖嘱托,浴火重生、攻坚克难的改革史、创业史、奋斗史;全片以“再唱山西好风光”老歌新唱为主题曲,洋溢着三晋人民传承“赶考”红色基因、增强“赶考”政治自觉、永葆“赶考”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永葆“赶考”清醒,答好时代答卷,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行动缩影。回顾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停“赶考”,不断奋斗的编年史。百年来,我们党的“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行从未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求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永葆“赶考”清醒,答好时代答卷,首要的是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新的长征。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赶考”之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要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之以恒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要增强担当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坚定斗争信心、增强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甘于奉献牺牲,不畏艰险,奋力前行。
  永葆“赶考”清醒,答好时代答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的宝贵经验。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答卷呼唤新担当,新赶考造就新突破。三晋儿女牢记领袖殷殷嘱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全面提升,正在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阔步向前。经济领域,山西牢记领袖嘱托,艰难探索、攻坚克难,踏上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新路;政治领域,山西形成了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文化领域,山西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推动尧舜德孝、关公忠义、能吏廉政、晋商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社会领域,山西5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领域,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党建领域,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作为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写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由衷感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时挽救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
  永葆“赶考”清醒,答好时代答卷,是续写新时代辉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密码。当前,从国际国内局势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从省内发展来看,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大幕初起,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还在关键阶段,山西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正在探索中曲折前进。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省委高瞻远瞩,明确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描绘了山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成为了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站在山西这条活力四射的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时刻保持理想信念不“掉线”,不断提纯政治本色,以理想信念为指引,争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领路人”“先行者”,以奋斗者的精神风貌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不负嘱托探新路,不负使命走好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领袖嘱托,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部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俱佳的扛鼎之作

——评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
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王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六集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撷取鲜活事例、典型场景,通过大主题、小切口、微刻画相结合,深刻阐释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逻辑,系统揭示了新发展理念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倾情讲述了三晋儿女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生动实践,全面呈现了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是一部独具匠心、制作精良,集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的电视理论佳作。
  主题鲜明,以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把握大势,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电视理论片开篇以“全方位·高质量·新突破”为题,反映山西牢记领袖嘱托,确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形成“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同工作矩阵的新思路新突破新成效。随后聚焦五大新发展理念逐集依次展开,生动反映山西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内生特点,把绿色作为普遍形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的火热实践。这部电视理论片,既是对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式呈现,又是对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再动员。
  声情并茂,让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电视理论片解说文辞精美,画面构图饱满,富有激情和诗意,片中以镜头叙事、音画结合的方式,将我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个典型场景、鲜活事例、喜人成果娓娓道来,既有创新理论高屋建瓴的气势,又有典型形象精神的感染力量。电视理论片注重以事说理,对话可敬可亲、有血有肉的普通民众,讲述凝聚人心、共筑同心的典型事迹,总结破解难题、赋能发展的经验做法,展现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优秀成果。将思想蕴含于细节,让理念贯穿于故事,严肃中有风趣,说理中有抒情,给新发展理念赋予了更加灵活的解读形式,为思想理论宣传源源不断地注入实践的温度。该片充分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呈现具有表现力审美力的影音世界,一幅幅表里山河美景尽在眼前,一个个细节故事倾情讲述,实现了新思想、新理论与社会、群众、时代的多维度互联互通,令人耳目一新,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在思想上精神上更深层次的认同。
  坚守本位,凸显理论宣传深度和理论阐释力度。电视理论片的主旨是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学习实践和宣传推广。在电视理论片中,无论选用何种表达形式、叙事方法、图像音响技术,都不能超越内容价值本身的重要性。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在积极创新内容表达、丰富叙事结构的同时,始终坚守理论宣传的核心本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新颖的观感、更广阔的视角、更深层的思考和更有力的精神支撑。电视理论片紧贴时代发展需求,深入挖掘新发展理念中的精神内涵、时代价值、情感认同等,既有高屋建瓴纵横捭阖的宏大叙事,也有生动具体的故事点,将深刻的理论回归于社会现实,从小切口进入,以小见大,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使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如何在三晋沃土落地生根,看到山西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如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该片无论讲事件还是说人物,都有新鲜的切入角度、多层的展开维度、饱含情感的叙事温度,并有机串联成宏阔而生动的社会画卷,让严谨深刻的理论在娓娓道来中鲜活起来,见人见事见精神,入脑、入耳、入心,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山西医科大学是一所承载光荣使命、肩负时代重托、不断开拓进取的百年医学学府。国庆假期,校党委组织全校师生医护员工认真收看了这部电视理论片。大家纷纷表示,观后对山西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山西医科大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引领山西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西建设,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构建优良育人生态 筑牢高质量发展人才根基
——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启示
太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张惠元

“时势演进变动不居,发展竞合日新月异。”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解说,时光卷轴徐徐展开……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六集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用光影串联起理论与现实,全景式呈现山西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壮阔实践。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甫一播出,就引发了人们的广泛热议。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特别是科技领域的创新;而高水平创新又有赖于创新人才的大批涌现。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第二集《创新·第一动力》所展现的创新成就,无论是打破国外垄断的高端碳纤维、“手撕钢”“笔尖钢”“笔芯墨”,还是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的地基引力波大科学装置建设等,都是我省科学制定、综合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可喜成效。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发展之要。山西要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就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一牛鼻子,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和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担负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高校既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融汇点。高等教育须以高水平教学、科研能力和高层次的学科平台综合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一流大学所拥有的不仅仅是一流的科研团队和学术成果,还应具备一流的教育教学体系和育才模式,能够主动适应、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培养、输送一流人才。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需要科技创新与教育教学创新的双轮驱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高等教育持续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高校工作考评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新增大批学术和专业博士、硕士点,新增本土院士2人,荣获国家三大奖2项,2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95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两所百年老校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挺进“双一流”建设方阵。山西高校人才培养规模、培养能力、培养水平都得到大幅提升。
  面对区域发展布局优化,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的全新态势,山西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前无未有的强烈,这也为山西高等教育命制了新的考卷。
  培育服务战略需求的人才队伍。高等教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要密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路径。2022年8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就要求高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实施,将学科专业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有助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从《再赶考·新担当》中我们看到许多教育服务于国家、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例子。譬如太原理工大学刘守军教授团队,历经20年完成了笔墨适配实验,实现了“笔芯墨”中国造的梦想,不仅大大提升了中国制笔的行业竞争力,还推动了国家在精细化工方面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我们还看到,“超算中心”“高速飞车”等一大批重大战略科研项目、基地相继落户高校,大大加速了我省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的步伐。
  唱响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强音。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在国家教育事业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肩负改革使命、创新重任的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师范教育,必须擎信仰之炬、育时代新人,持续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在建设教育强省的伟大征程中,师范教育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构建优良育人生态方面也将有更多担当。
  太原师范学院积极把握新时代师范教育的发展机遇,以“卓越教育、一流文理、特色艺体”为学科建设思路,全力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导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学校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打造了一批聚焦学术前沿、产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的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2021年建立的“公平优质教育体系建设”智库,是山西省重点智库中唯一的教育智库,深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同年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是山西省高校首个关于碳中和研究的科研机构,旨在为山西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制定新方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碳中和应用型创新人才。2022年成立非遗传承与教育学院,将山西非遗传承与文旅产业相融合、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全面构建融合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实践实训、创新创业、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太原师范学院的一批学者教授主动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出优秀成果。令我们欣喜和振奋的是,电视理论片的主题曲《再唱山西好风光》(深情版),就是由我校韩晓莉教授等担任作曲的新成果。随着电视理论片的热播,这首主题曲也在三晋大地广为传唱,必将起到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再创佳绩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