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0月 > 理论文章
新探索 新叙事 新呈现
——评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
编辑:邢瑞华  2022-10-19 09:13:52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六集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以宽广的理论视角、深邃的历史视野,全景式展示了三晋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取得的伟大成就;用贴近群众生活的语言、紧扣时代脉搏的画面,充分反映了三晋儿女在新时代“再唱山西好风光”的精神风貌,是一部集政治性、理论性、艺术性为一体的扛鼎之作。

  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新探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再赶考·新担当》注重学理化传播、通俗化讲述、特色化表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以山西的成功实践印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是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新探索。一是注重学理化传播。该片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从全局高度,抓住了党的理论宣讲的“纲”与“魂”。采取理性表达和感性认识相结合的方式,在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上下足了功夫,用“山西速度”“山西力量”等既高度凝练又鲜明生动的词句集中概括了三晋儿女取得的伟大成就。二是注重通俗化讲述。该片用两地“综改人”的“双城故事”,煤矿工人祖孙三代全家福合影等大量贴近生活的传播方式,以把“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赢了“面子”、得了“里子”等大量形象的比喻,来印证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使党的理论宣讲变得有滋有味、理论传播变得入脑入心。三是注重特色化表达。该片充满了山西韵味的画面和镜头,将山西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动实践通过汾河美景、云冈黄花等一个个大气磅礴的场景、一帧帧美轮美奂的画面呈现出来。
  记录人民共创美好生活的新叙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再赶考·新担当》在叙事的过程中一方面坚持讲好人民的故事、彰显人民的贡献,呈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另一方面突出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展现党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中流砥柱。一是展现了党的为民初心。在《共享·根本目的》一集中,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在阳曲县首邑学校,可以学习拉丁舞、高尔夫、滑板、跆拳道等时尚课程。无论是通过山西运城零工市场找到工作的务工人员周国栋、富鹏飞,还是通过免费培训成为技能高超“金凤凰”的蒲县黑龙关镇姚文丽,抑或在党的政策和政府帮忙下生活富富有余的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蔡文明。一个个有声有色的故事、一幅幅充满笑容的脸庞,都折射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和为民情怀。二是体现了人民的首创力量。该片将镜头对准普通群众,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厂矿,记录人民群众的奋斗姿态。片中那些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工程师,那些在互联网平台直播的草根“网红”,那些承袭传统技艺的百年老店手艺人,那些让裸露山体变为万亩林田的护林员,还有在太阳出来前就采摘黄花的农民……都是三晋大地上奋斗者的缩影,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程中的浪花。
  展示新时代发展成就的新呈现。《再赶考·新担当》以高质量发展为“经”把新时代三晋儿女的伟大历程“串”了起来,以全方位推动为“纬”把山西人民在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不凡成就“亮”了出来。从时间维度来看,该片以深邃的历史长焦镜头、全面的历史宽广视角,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的非凡奋斗历程。过去十年间,山西碳基新材料、信创、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不断壮大,2022年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0.6%,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产业结构从“一煤独大”转向“八柱擎天”;十年来,山西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38.7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近一倍,向医疗卫生领域投入3144亿元……一组组数据记录着山西在民生领域的不俗成就。从空间维度来看,片中的镜头涉及全省11个地市,从锦绣太原到英雄吕梁,从塞上绿都到云中大地,从晋商故里到古韵平阳……冬奥会上的“山西制造”和被誉为杂粮界“爱马仕”的武乡小米印证创新是第一动力;“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和地市特色产业印证协调是内生特点;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厂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和桑干河的生态治理印证绿色是普遍形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和“投建营”一体化的海外投资新模式印证开放是必由之路;首邑学校和介休医疗印证共享是根本目的。通过多个维度的展示,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悟到山西之所以能浴火重生、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更加坚定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强大信心。

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 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