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2年10月 > 理论文章
筑梦路上再赶考 三晋发展谱新篇
——评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
编辑:邢瑞华  2022-10-19 09:13:34  来源:山西日报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2年的金秋十月,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为展示好新时代伟大成就,凝聚起新征程奋进伟力,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六集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在山西卫视及多个线上平台热播。该片全面呈现了省委团结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牢记领袖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以夹叙夹议的叙事方式、理论实践共振的创作理念,书写了三晋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多彩历程。

  以全面视角展现山西发展新成就。历史大潮汹涌澎湃,面对新的时代召唤,山西必须奋勇赶超、有所作为。《再赶考·新担当》立足历史与现实,书写了新时代十年尤其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三晋大地的非凡发展征程。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国一盘棋,各地竞相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百舸争流的新局面中,山西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从顶层设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使“三区三地”发展定位在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徐徐展开。将“百炼钢”变为“绕指柔”,从“煤炭开发”向“碳中和”目标迈进,从“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到“文化创新看山西”……从农村到城市,从地方到中央,从区域化到全球化,依托60多个典型事例的讲述,将山西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凸显出来;以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的方式将山西在落实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充分呈现出来,全面立体地彰显了三晋大地的飞跃与蜕变。
  以奋进姿态反映人民生活新气象。在《再赶考·新担当》中,新时代锦绣山西的影像与人民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场景交相辉映,展现了三晋儿女紧跟党的步伐,在新征程中奋力前行的实践成果。面对全省一盘棋的宏伟蓝图,山西上下团结一心,以经济改革与转型发展为目标要求,以协调发展为制胜秘诀,以不负绿水青山为责任使命,在激流勇进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以“太榆路黑哥李文彪”“右玉县头水泉村王明花”“上党农民直播三人组”等平凡劳动者的新生活,折射了三晋儿女勇于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开拓进取精神。一双双勤劳的双手、一张张质朴的面庞无一不诉说着人民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电视理论片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用特写镜头凝视民生的大情怀,生动观照新时代人民的新气象,生动反映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以鲜活实践展示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在《再赶考·新担当》中,“山西速度”就像一根红线贯穿于叙事之中。例如,一块24小时持续运行的大屏背后,是每15分钟会形成一个新的竞争性电价的电力现货交易市场;一群高铁维修工人的身后是太原站增发动车工程,它使动车通过能力增高25.7%。在创新为第一动力的牵引下,山西的发展速度犹如飞驰的列车,在高速运转中稳步前行,在构建山西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迈出了坚实和自信的有力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电视理论片用大量的全景、广角视野和航拍画面,多角度展示了山西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景观、城市的日升日落与万家灯火、乡村的千里沃野与蓬勃生机等,呈现了三晋儿女在高质量发展中不忘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使命,以个性化的视听语言诉说新时代的“人说山西好风光”。
  以创新成就呈现追赶跃升新动能。《再赶考·新担当》展现了山西在各项改革发展中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勤于思索的自我革新精神。山西发挥中部城市地域优势,从差异化发展中寻求历史发展机遇;与国际接轨,打造能源领域高端对话平台;强调区域融合,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价值,在新机遇中不断寻求新的潜能和增长点。从电视理论片中可以看出,山西发挥传统能源基地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和经济转型,形成了促进产业结构转型的良性循环。“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发展背后,正是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创新突破的生动体现。冬奥会的新科技为世界观看中国、审视山西打造了“新窗口”,为重塑山西美好形象,提升山西在区域竞争中的软实力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
  以优异答卷奔赴新时代赶考路。《再赶考·新担当》以纪实的方式书写了一份山西奋进新时代赶考路的优异答卷,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西的成功实践,反映了山西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巨大潜能。主题曲《再唱山西好风光》老歌新唱,在经典咏唱中激情讴歌了党的创新理论的伟大力量,体现了沧桑厚重而又活力无限的山西的无穷动能,反映了山西在转型道路上紧跟党走的赤诚忠心,展现了三晋儿女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的豪情壮志,彰显了山西永葆赶考初心,不负历史使命,不停赶考脚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迈气概。

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薛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