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课堂 > 2021.11 > 党史知识
永济普乐头村陈家红色联络站
编辑:邢瑞华  2021-10-25 14:59:48  来源:运城党史网

永济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1929年就成立了覆盖虞乡、临猗、永济三县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特别是1932年在普乐头村陈鸣玺家成立的秘密联络站,不仅为当时党组织提供了活动场所,也掩护和保护了一大批革命领导同志和伤病员,为永济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时的陈家家境殷实,人来人往,陈鸣玺为人正直,很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陈鸣玺的影响下,陈家一家老小都加入了保护共产党员的行列。

陈家之前的房子已经被重新翻新,看不到当初的布局。据了解,以前陈家的房子有南北四座,南边是粉条作坊和牲口房,当时地下党组织的办公场所和地道口则位于北边的厅房。

陈家秘密联络站先后历经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掩护党的革命斗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3年,普乐头村党支部在陈家旧址设立了中国共产党普乐头村地下联络站纪念碑,并将这里作为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希望人们记住那段历史,不忘初心,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