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队伍建设
洪洞县苏堡镇“五式联动”推进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精细化
编辑:董毅  2023-05-25 08:12:51  来源:本网专稿

为有效提升党员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洪洞县苏堡镇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结合职业、年龄、工作地点等因素将党员分为五个类型,采取“五式联动”举措,推进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精细化”,用“小积分”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大能量”。

“践诺式”管理,在职党员有“为”。对在村级组织任职的在职党员,以“履职担当”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结合承诺践诺活动,为在职党员定事定责,采取在职党员述职“自评”、群众代表大会“测评”、镇包片包村领导“点评”的“三级联评”方式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与评优树先、绩效考核相挂钩,激励在职党员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中展现作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设岗式”管理,无职党员有“责”。根据“因事设岗、以人定岗、以岗定责”原则,以“引导干事”为重点,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开展“设岗定责亮身份”活动,让无职党员“无职有位,上岗有为”。通过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无职党员设岗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表现突出的无职党员及时纳入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服务有动力、工作有奔头。实施“设岗定责亮身份”以来,全镇无职党员参与征地拆迁、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环境治理2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急愁盼”事100余件,以“微能量”汇聚成乡村振兴“强磁场”。

“跟踪式”管理,流动党员有“家”。为确保在外党员“离乡不离家、流动不流失、远行不断联、思想不脱节”,以“联心培育”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利用微信群,将学习材料和工作要求发送到流动党员手中,做到“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切实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同时,鼓励引导流动党员开展引进一项技术、创办一个项目、提供一条信息、带富一方群众“四个一”活动,当好家乡形象宣传员、群众致富信息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反哺家乡先锋员“四大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帮扶式”管理,困难党员有“望”。建立弱困党员信息台账,及时掌握弱困党员生产生活条件现状,做到家庭情况清、身体状况清、就业现状清,以“激励扶助”为重点,既正向引导“思想上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又结对帮困“工作上扶技,生活上扶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无生产生活能力、患有重大疾病、遭受重大意外等困难党员,主要采取政策兜底、关心慰问、临时救助等方式进行帮扶;对有劳动能力,引导帮助其学习技能技术,推荐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帮助党员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关爱式”管理,特殊党员有“爱”。以“敬重关爱”为重点,建立新老党员结对帮扶机制,由在职或无职党员“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联系年老体弱党员,针对性地采取结对送学、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党内关爱,鼓励年老党员发挥余热。

根据各类别党员的管理措施,制定苏堡镇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细化确定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积分,从“日常积分、民主评议、正向激励、一票否决”4个方面进行考核。各村指定专人负责核实统计登记党员的日常服务事项,做到动态登记、实时跟进,建立积分“月评定、季通报、半年考评、年终综合评定”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对因“反向扣分”、“一票否决”被纳入帮教管理对象的党员,实行“挂牌警示、教育转化”机制,即指定专人帮助教育引导、每月进行思想检视。(杜素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