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浑源县“四个加强”提升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水平
编辑:董毅  2023-05-18 08:43:12  来源:本网专稿

浑源县多维度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提升监督管理实效性,确保干部遵规守纪、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干部选任审查。牢固树立“能为、敢为、善为、有为,品德好、实绩好、自律好、口碑好”和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优先在急、难、险、重、苦一线选拔干部,优先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的单位中选拔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干部选用机制,采取“推、看、询、议”的方式推荐提名拟任人选,把牢选人用人“第一关”; 注重全方位考察干部,推行干部廉政专项考察,实施生活圈、社交圈“两圈”考察,拓展干部考察评价的广度深度,防止带病提拔。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执法执纪及人民银行征信等20个部门对拟提拔任用人选进行全方位审查;推行干部考察全程纪实,坚持拟提拔人选“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一票否决制”,对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存疑的,一律暂缓提拔任用。

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实用宜行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强化末位责任追究。大力推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综合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考核、综合研判、信访举报等反映的情况,采取告诫提醒、任前谈话等方式,对干部的认知偏差及时提醒,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阻止在萌芽状态。设立12380干部监督举报热线、电子信箱、信访举报的三位一体监督平台,制定民意调查工作办法,全面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双向管理”制度,拓宽社区群众参与干部监督的渠道,延伸干部监督触角,搭建全方位、多渠道、广视角的干部监督信息搜集网络。

加强问责处理力度。坚持“权责相一致,管人管事相统一”的原则,赋予领导干部个人在履行职责和抓工作落实过程中的问责建议权、调整干部建议权、退回庸劣干部建议权和资源调配决定权,对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落实不力、违反纪律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有效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浑源县委组织部 张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