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融入大局抓培育 放到一线强磨炼——沁县到村工作大学生全面投入乡村振兴
编辑:董毅  2023-06-07 08:39:04  来源:本网专稿

沁县共有到村工作大学生218名,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其中党员41人,女性133人,沁县籍151人,应届毕业生68人,研究生以上学历5人;平均年龄26岁,30周岁以下204人,31-35周岁14人;自然科学类专业94人,人文和社会科学类专业124人。沁县认真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坚持结合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围绕县委“一城二地三强”发展战略,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对到村工作大学生进行培养管理、支持服务,迅速引导帮助到村工作大学生适应了环境、融入了农村,并在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中、带动农村人才队伍履职尽责中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惜才爱才,真诚关心关爱。省市委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利用乡镇事业编制为每个村各招聘一名本科以上大学毕业生,对于沁县农村人才难引进难挽留、本土人才不愿返乡的实际问题,无疑是一次难得的人才引进。因此,沁县县乡村三级党组织都非常珍惜这支队伍,在食宿、交通、婚恋等问题上都采取一系列措施去给予关心关爱。一是身份上快速纳入乡镇事业编制。县委组织部协调县委编办、县人社局,设立专门窗口,指定专人负责,限期两周完成,乡镇安排组织委员、财务会计全程代办入编手续。二是生活上全新提供舒适食宿环境。11个乡镇充分利用近年来乡镇周转房、“五小”建设成果,共投入119.7万元资金,安排住房和配套用品;218个村全部专门配备电脑、打印机、桌椅等办公设备;牛寺乡专门成立到村工作大学生办公室,提供集中学习、研讨、切磋、展示的专门场所。三是工作上全面安排三类导师帮带。每人确定3名导师,由乡镇领导干部担任“思想”导师,乡镇包村干部担任“业务”导师,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实践”导师,帮助他们有效克服困难,快速融入农村、进入角色。四是在婚恋上举办联谊活动搭建平台。5月10日,举办“青春相约 ‘沁’幸有你”青年人才联谊会,其中109名到村工作大学生参与,分“相遇、相识、相知、相惜、相伴、相聚”6个版块开展才艺展示、互动游戏,促进单身到村工作大学生交流互识。

二、坚持实操实训,对口培训提升。按照到村工作大学生在实质性岗位上成长成才的要求,全部安排担任网格员、报账员、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主任助理,全面参与村内各项事务,并对他们进行实操实训。比如,针对农村财务管理能力,县委组织部邀请专家专题培训,乡镇党委安排乡镇经管员逐项业务“手把手”指导实习,南马服村报账员任渼琦利用自身会计专业优势,收集、整理村报账资料,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预审并进行系统上报,完善了电子化系统资料。又如,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依托沁县森林火灾防治实训基地进行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森林防火法律、常识和救火用具操作技能。再如,针对农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县委组织部协调沁州黄公司、沁润农业公司作为农技实训基地,目前已选送22人到沁润农业学习辣椒种植技术。还如,针对网格员所需的协调处事能力,乡镇干部直接带领上门走访、上手化解纠纷,帮助他们学会说百姓话、处百姓事。漳源镇采取“直接负责一件实事、参与解决一件难事、牵头完成一件大事”的“三件事”模式,既提升了大学生能力,又促进了工作突破,漳河村赵蕾收集、挖掘、整理漳河源头景区文化故事,形成17779字的系统性景区介绍;乔村卫裕挺几次三番上门入户解决3户不愿配合种植尖椒的问题,完成了去年村里没有实施成功的百亩尖椒连片种植项目;上庄村张君星牵头负责全镇宣传小视频拍摄,提升了漳源镇宣传工作效果。

三、坚持严管常管,精心培养锻炼。着眼思想常新、本领常长、精神状态常好,县乡两级共同用力进行培育管理。一是思想教育常态化,确保正确成长方向。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正式谈心谈话。去年8月以来,县委组织部长主持召开座谈会5次,其中深入一线召开3次;各乡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累计35次。二是学习调研常态化,帮助快速掌握业务。坚持周学习月调研,全面引导掌握乡镇重点工作业务。郭村镇举办每周一学“读书班”,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担任“班主任”,每周策划指导、督促完成;册村镇开展“读政策书、走服务路”调研活动,一月一主题,按照学习政策、到村调研、找出问题、提出建议、付诸实践“五步走”开展,共确定农村党建、信访综治等10个主题62项学习内容76条调研事项。三是总结交流常态化,做到不断改进提升。坚持一日一写工作日志,一周两会研究工作,周一安排,周五总结,交流促进,共同提升。四是评比亮晒常态化,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各乡镇举办工作日志评比29次,演讲比赛10次,知识竞赛10次,2022年度乡村干部大会表彰4人,今年沁州先锋行公众号开设“到村工作大学生成长记”专栏,通过分享成长故事,有效调动了他们争先创优的荣誉感和积极性。今年3月县级示范培训版上,设立自主小课堂,13名到村工作大学生登台分享自身所长,既展示了个人风采,也活跃了培训氛围。

四、坚持扬长补短,因才精准使用。充分发挥到村工作大学生学习能力强、专业种类丰富、创新思维活跃的优势,安排完成一些目前沁县农村干部、人才队伍想要干、需要干但不会干、干不好的事情。一是带动农村干部高效学习。利用领悟快、会表达的优势,到村带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新店镇新店村桑磊利用专业技能设计学习小程序,督促引导村干部提高了学习覆盖率、深化了学习效果。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召开后,所有到村工作大学生全部化身“宣讲员”,到村入户传达会议精神,迅速在全县上下凝聚起“笃行不怠谋发展 争先进位创一流 奋力开创‘三晋花园·水美名城’建设新局面”的思想共识。二是带动农村拓展电商业务。全力提升沁县集体经济产品、农户土特产的网络销售水平。松村镇党委组织3名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组建电商团队,支持2万元资金外出学习,建起电商工作室。各乡镇专门成立到村工作大学生助农直播间4个,今年以来通过抖音直播带货实现收入20多万元。春节期间,牛寺乡大学生每日轮流直播走马岭村乡村旅游盛况,吸引了万名游客,促进增收8万多元。三是带动农村突破短板制约。到村工作大学生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担任视频制作、文艺主持、景点导游、播音解说、法律援助、带货主播、舞蹈唱歌教练等各类专业角色,帮助各村弥补了能力短板、丰富了工作内容、提升了工作质量,近一年来直接为农村节省工作成本50多万元。

目前,正在谋划开展到村工作大学生产业发展创意大赛,旨在引导到村工作大学生践行“四敢”精神、积极干事创业,为所在乡村产业振兴献计献策、付诸实践。(作者:焦会丽 系沁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