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国企党建
临猗:“四个强化”发力 “清廉国企”增效
编辑:董毅  2023-05-22 08:29:28  来源:运城日报

去年以来,临猗县工科局坚持创新举措、高标落实,持续在党建统领、机制约束、清风入企上发力,推动国有企业“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态势更加强劲、“新”的动能加快聚集、“好”的质效持续提升。

强化政治统领,把好思想政治“方向盘”。针对临猗国企党组织力量涣散、党建工作薄弱等问题,指导城投公司、盛达粮储、郇阳水务单独建立党组织,凝聚党建合力,助推国企发展。坚持深度融合,深入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安排,指导6家国企建立“1(章程)+2(党组织、董事会)+N(其他章程制度)”决策运营体系,确保党组织在国企重大问题决策中定向定标、把关掌舵。

强化凝心铸魂,筑牢拒腐防变“主堤坝”。着力构建“红炉铸魂”党建生态体系,引领职工思想,营造清廉氛围。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亮承诺、比贡献”活动,推动形成人人有责可控、事事有人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分批次组织清廉国企创建单位人员参观“翰墨倡清廉 奋进新时代”清廉临猗书画展,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

强化作风转化,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一是建立长效“预防管控”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督促指导6家国企建立内部审计等17项内控制度。二是建立闭环“整改责任”链条。健全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销号等闭环工作落实机制,针对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指导国企按时整改,定期开展存在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动态清零。三是规范新创建单位管理。协调帮助临猗县引黄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国企改制,成立山西郇阳黄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其深入落实“117433”工作法,开展清廉国企创建。

强化赋能提质,耕好清廉创建“责任田”。一是注重“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国企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有序推动清廉国企创建。二是注重“规范提质”。下发《山西省清廉国企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和《山西省清廉国企建设示范单位考评手册》,制定相关举措,力争在上半年成功打造两家山西省清廉国企创建示范单位。三是注重“舆论宣传”。督促各国有企业在车间班组、楼梯道路、办公场所等处,设置廉洁警示标语,让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涵养清正、激发动能。(姚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