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队伍建设
平顺县“五化联动”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编辑:董毅  2023-05-26 08:45:54  来源:长治日报

去年以来,平顺县按照“全员、精准、有效”要求,着力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系统化、实效化、规范化“五化联动”培训体系,持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建强“1+3+N”培训阵地,提升党员教育“硬实力”。“1”,即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依托纪兰党性教育基地、西沟展览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3”,即重点建设阳高乡、虹梯关乡、玉峡关镇3个乡镇党校,方便全县近一半农村党员就近进党校培训。“N”,即重点打造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乡村旅游、森林防火等10个类型11个实训基地。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平顺县建强“三支队伍”,打造多元化培训师资。建强县级师资队伍,利用“党课开讲啦”活动,从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择优选聘,组建县级师资队伍。建好导师帮带队伍,从工作经验丰富的“土专家”、乡村振兴优秀带头人中,择优确定150人,组建导师帮带队伍。用活外聘师资队伍,用好省、市师资库,让基层共享教学资源。

阵地强,师资优,更要课程好。该县坚持政治导向、需求导向、实效导向,科学设置“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流动党校进基层、普通党员进党校”等系列主题套餐课程。同时,不断丰富“课件库”,打造《初心课堂》《弘扬劳模精神 讲好纪兰故事》等精品党课17部,制作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6部。

创新党员培训模式,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平顺县探索“五种”培训模式,打造硬核党员队伍。做实“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发挥乡村治理11个实训基地、29个现场教学点作用,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方式,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实践中长本领、增才干。推出“主修课+自选课”点单模式,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县委党校专兼职教师备好66门课程,供基层党员干部“选修”。实行“线下+线上”相结合培训模式,“线下”开展党校集中轮训、专题辅导讲座。建立“部门系统培训+骨干现场培训”模式,抓好部门内部培训、系统垂直培训,抽调县委党校、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业务骨干担任教员,深入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推行“一对一”导师精准帮带模式,对新到乡镇工作的年轻干部、新进村“两委”班子的农村干部等开展分类精准帮带,帮助他们提升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实践技能。

完善制度,是加强党员教育的保障。平顺县建立党员培训管理机制,做到训前有调查、训期有监督、训后有考评,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创新党员培训考评机制,对党员干部在培训中的表现进行实时动态考评,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完善培训成果转化机制,采取座谈交流、走访了解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培训后返岗运用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最大程度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