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平城区“三个突出”提升干部监督实效
编辑:董毅  2023-03-30 08:21:32  来源:本网专稿

平城区聚焦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建设,坚持突出政治监督、选任监督、日常监督,全方位、多层次监督管理干部,着力提升干部监督实效。

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深度融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专项考察、谈心谈话等各方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重点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看干部在重大考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政治品质。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举办轮训班,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抓落实。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有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筑牢理想信念“奠基石”。

突出选任监督。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认真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干部管理监督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着力将干部监督有效嵌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健全完善干部任前审核制度,前移干部选任监督关口,认真执行“凡提四必”要求,提前对拟提拔任职和进一步使用人选进行严格“体检”,做到干部调整动议前编制职数、人事档案、人员身份、有关事项同步审核,切实发挥干部信息“过滤器”作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干部选任监督的协同联动,加强与纪委监委、卫健、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和信息共享,着力构建资源联享、信息联查、部门联动、结果联用的立体化、全方位干部监督把关体系,提升干部监督管理的系统性。

突出日常监督。坚持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根本出发点,全方位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用好谈心谈话、考察考核、函询诫勉等“监督武器”,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真正把经常性监督落到实处。从严落实干部日常监管刚性措施,围绕中心工作任务落实,及时对干部咬耳扯袖,推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常态化,真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干部选用和管理全过程。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切实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确保权力运行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报备审批程序,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进行因私出国(境)核查备案。始终把“12380”举报平台作为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持续加大对举报问题的核查力度、对处理结果的公开透明度,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